英國能源市場成本高昂且能源管理系統漏洞難以補救
發佈日期 2022.01.14
全球金融危機暴露英國銀行業務模式和金融監管的自大,以及天然氣批發價格飆升,能看見英國能源部門沒有效率。

英國天然氣儲存設施極少且零售能源市場與現貨批發天然氣價格密切相關,英國能源監管機構(Ofgem)和政府近來皆已感受到消費者的憤怒,然而所有潛在的解決方案都是困難和昂貴。

根據目前估計,支配大多數零售能源帳單的能源價格上限可能會在4月份上漲 50%以上,這將使一個典型能源消耗的英國家庭的天然氣和電力成本每年從 1277英鎊增加到2000英鎊。Goldman Sachs投資顧問公司表示,這足以將英國通膨率從11月的5.1%推高至4月的6.8%,創下30年來的最高水平。另外,多出的723英鎊約佔普通家庭之收入分配住房成本的3%,這將對生活水平造成打擊,相當於一場大規模的經濟衰退。其稅收也將受到打擊,因為普通家庭將為能源帳單支付更多的費用。

倘財政部部長Rishi Sunak擬通過社會化總成本來緩解此問題,納稅人每年將面臨200億英鎊的費用來為的2850萬家庭減少723英鎊的帳單費用。這遠遠超過去(2021)年9月宣布的120億英鎊修復NHS年度計劃。

另一個解決方案是天然氣批發價格下降,並讓帳單上漲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分攤。但英國零售能源市場的長期問題是,在監管未能促進公共利益競爭後,帳單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漲,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分攤。在能源價格上漲之前,能源公司使用各種策略以預告費率吸引人們,然後進而提高帳單費用來產生高利潤。在政府引入價格上限以解決該問題後,能源公司開始提供最便宜的價格。因為其知道如果價格上漲,就會與同行業的公司一起破產,政府並會承擔責任。

英國能源監管機構未能解決其監管方式缺乏彈性的問題。2022年的英國能源危機是靈丹妙藥無法挽救的社會問題。 英國相關産業和監管機構將需要再次調整以期改善該情況。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