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成衣產業海外投資布局動向
發佈日期 2023.01.17
在日本大阪府周邊地區聚集的成衣產業相關中小型製造商及批發商,在歷經1990年代大舉進軍中國大陸設廠後,隨著中國大陸勞工成本飆升生產成本提高,於是又迅速將部分產能轉移至東南亞。

大阪市製造販賣泳裝及運動服裝公司「Nikki」社長感嘆「目前在中國大陸若沒有10年前兩至三倍的工資是找不到工人,工資年成長率兩位數,只有高價位成衣才有利潤。該公司擬在柬埔寨建立生產據點,重新審視過去依賴中國大陸的生產體系,目前在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生產比例是2:1,未來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1:1」。

在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勞動成本飆升的影響對紡織業最為明顯。同樣位於大阪市的製衣公司吉田元工業正考慮把生產線從中國大陸轉移回日本。該公司2012年將上海廠關閉併入無錫廠,日本僅存松山市廠,近年另併購位於山口縣及高知縣的工廠,該公司中國大陸及日本產量比重,過去10年已從6:4逆轉為4:6。另由於中國大陸疫情「清零」政策及封城,加速日本企業回流日本趨勢。儘管越接近市場對於原物料即時供應的需求越高,吉田元工業表示「日圓持續貶值及勞動力成本飆升等因素,在日本與在中國大陸生產成本差異縮小到2成左右」。

大阪市布料商社柴屋表示,「中國大陸將從製造據點轉變為交易市場」。該公司曾在上海有一家製衣廠,為日本服裝製造廠代工日本名牌服裝,但因人工成本飆升,於2013年售出上海工廠,表示「藉此機會,將占銷售額一半的代工業務減少至1成,同時專注於本業的布料設計與銷售。未來將在日本尋找生產地區,計畫出口給歐美的成衣製造廠。計劃10年內在中國大陸設置發貨倉庫,供應全世界」。

中國大陸在地理上距離日本近,生產到交貨速度快。「Nikki」社長表示「布料及鈕扣等成衣配件採購容易」。雖然中國大陸人工成本上漲,但材料還是比日本便宜,品質也較東南亞好,中國大陸工資上漲意味著中國人有更多購買力。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