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ESG總體檢 客觀數據領航 佈建永續韌性(下篇)
發佈日期 2022.05.19
詳細主題議題 引導企業行動

為了協助企業進行ESG總體檢,鄧白氏在ESG三大領域裡建立了13個主題,並依據各主題發展出31個議題。以環境領域為例,包含自然資源、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變遷、環境風險、環保機會四大主題,其中自然資源牽涉能源管理、水資源管理、原物料管理、廢物與危害管理、土地利用與生物多樣性、降低汙染等6個議題。

順應三大領域、13個主題、31個議題,建立了完整ESG總體檢框架,能夠深入地為每一家企業進行ESG總體檢。每個ESG主題都可以填入數百個變量(統計數字),這些變量來自鄧白氏集結內部與外部的各種數據資料庫。如果希望提升ESG表現,中小企業必須做的第一步,就是落實ESG(自我評量表)總體檢,進而採取行動。

ESG是關乎地球所有生物的大事,更是所有企業正在面對的課題。因應當前ESG生態環境,鄧白氏善用獨到的數據金礦、長年積累的經驗、多元細膩的評比方式,發揮優勢專業,全方位地為公開及非公開公司提供標準一致的ESG總體檢,十分適合有心想優化ESG的中小企業導入。

落實ESG行動 從簡易專案著手

建議中小企業從ESG三個面向落實總體檢,並且從今天開始行動,由一兩個簡易可行的專案著手,漸次累積經驗、凝聚共識、開創更多ESG的可能性!

以環境(E)的自然資源主題為例,如果想要節能減碳,可以從節電設備更換開始,例如以LED燈取代傳統燈管與燈泡、冷卻水塔增設變頻控制設備、加裝電能回收設備、換裝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還可以造訪經濟部「節能標竿網」(https://top.energypark.org.tw/topfirm/),從製程設備、公用設備,以及空調、電力、照明、能管等系統,學習節能有成企業的成功案例。與環境(E)相關的議題還包括廢物與危害管理,例如原物料包裝盒妥善收集、資源回收,製程廢水、廢料等則必須符合《廢棄物清理法》等法規規定,並委由領有專業執照的清運公司處理。

在社會責任(S)的範疇中,建議定期提供員工健康檢查、成立運動與健康主題的社團,透過企業內部設置心理師或與外部專業心理諮商機構合作,提供員工專業個別心理諮商服務,提升員工身心健康,維護和諧的勞資關係、降低異動,減少招募、培訓等支出。在供應鏈管理面向,除了傳統的如質如期等要求外,也應強化廠商的ESG全面盤查,落實永續經營。身為企業公民,中小企業必須善盡社會責任,投入公益事務,持續強化社會參與。當努力經營與各個利害關係人的關係,謹守ESG原則,穩固產品品質、落實供應鏈管理,就能一步步累積良好商譽。

在公司治理(G)面向,中小企業可以努力的方向涵蓋公司管理高層、主管薪酬、審計、內部控管、股東權益、企業道德、資訊透明、董事多元、企業合規、董事會問責制等議題。以企業合規為例,建議設置專職法務人員與部門,持續追蹤了解產業相關的政策法規,確實做到法遵合規。在董監管理的部分,建議企業成立提名與薪酬委員會,加強董事、監事的提名與薪酬的公正性、透明度和客觀性。

ESG已經深入企業營運的日常,在台灣的各個角落,許多中小企業正積極落實ESG,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鄧白氏將陸續介紹食品、電子、半導體、石化、電機、機械加工等產業的ESG先鋒企業,分享它們的ESG旅程與經驗!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