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織物塗層可減少衣物洗滌釋放微塑料污染
發佈日期 2023.02.14
加拿大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開發出一款塗層,可將洗滌化纖織物時脫落的微塑料纖維數量減少90%以上。

化纖織物(包括聚酯、尼龍、壓克力纖維和人造絲)的洗滌被認為是造成有害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潛在原因。

多倫多大學的科學家表示,已在許多家用產品的研究發現,矽基有機聚合物塗層可顯著減少這種情況。

機械與工業工程助理教授 Kevin Golovin 和他的團隊創建一種由底漆和聚二甲基矽氧烷 (PDMS)製成的雙層塗層。

根據期刊 Nature Sustainability 上發表的一份報告,底漆和 PDMS 皆不能單獨發揮作用來減少脫落,但將它們結合後可創造出堅固的表面,在歷經9次洗滌後,可將織物微纖維的釋放減少90% 以上。

PDMS是應用最廣泛的矽基有機聚合物。它用於洗髮精,使頭髮有光澤和光滑,並為食品添加劑,以防止油在裝瓶時起泡。
Golovin表示:「數年來,我一直在研究這種塗層施於其他物體表面,包括玻璃和金屬,觀察到的一個特性是它非常滑,也意味著其摩擦力非常低。」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Sudip Kumar Lahiri 推斷,基於 PDMS 的織物整理劑可減少洗滌週期中的摩擦,並防止微纖維斷裂脫落。
紡織工程師 Lahiri 根據對織物染料的理解,開發出一款分子底漆,以確保 PDMS 在反覆洗滌過程中能留在織物上。

Golovin 補充說:「PDMS 是環保的,不同於今日使用許多來自石油的聚合物。透過添加底漆,我們的塗層足夠堅固,可保留在衣物上,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減少微纖維脫落。」

該團隊現已將研究範圍擴大至尼龍織物以外的領域,包括聚酯和合成織物混紡。

Golovin 解釋道:「許多紡織品由多種類型的纖維製成,我們正努力制定正確的聚合物結構,以便塗層能持久地黏附在所有纖維上。」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