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聚酯漁網的新回收工法有助減少環境負擔
發佈日期 2022.09.30
漁網主要由尼龍和聚酯等化學纖維製成,以防止腐壞,並確保優良的強度和易於維護。 雖然普通的尼龍漁網通常容易透過成熟的工法回收,但回收聚酯漁網在技術上很困難,而且由於缺乏專門的工法,成本也很高。近年來,日本廢棄的聚酯漁網每年產生的垃圾量約為 1,300 噸。

但在 2021 年 4 月,日本帝人公司和另外四家專業從事漁網製造、塑料成型、纖維加工和樹脂加工等領域的企業,推出突破性的解決方案。在新工法下,目前能收集聚酯漁網並將其回收成樹脂,應用於製造可商轉銷售的托盤和文具。

最初,該公司的合作夥伴面臨兩項主要任務。首先是要開發一種能將發臭、浸水的漁網清潔,並剝離聚酯塗層以提高耐用性的技術。帝人和其他合作夥伴最終確定可用於環保清潔過程的有機溶劑,以生產幾乎無味且可重複回收的樹脂。

第二大挑戰是獲利能力。原料聚酯的成本低於許多其他材料,因此這些公司知道,如果清潔和乾燥過程產生高昂的成本,其樹脂將失去價格競爭力。這些公司的解決方案是設計一種製造高品質樹脂顆粒的方法,其中包含添加的其他回收樹脂的混合物,以提高耐用性和耐熱性。

由於該計畫的成功,自漁網回收再製成的樹脂,現已使用於生產日本一家連鎖餐廳的食品托盤。

展望未來,帝人的目標是促進全球生產,並銷售各種實用產品的新回收系統。希望在能源損失少的高效循環經濟中,實現本地生產和本地消費的產品。

除了加強漁網的可追溯性,帝人最初的目標是至 2030 年以前,可達年回收 1,000 噸聚酯漁網的目標。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