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服務貿易出口仍續成長,不受脫歐影響
發佈日期 2023.05.12
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Resolution Foundation)近期報告顯示,英國商品出口雖不振,但服務貿易出口,是G7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其報告並指出,英國自2021年初與歐盟簽訂的新貿易與合作協議生效以來,服務貿易出口比典型的富裕國家高出3.6%。英國的服務貿易出口似乎並沒有受到脫歐的過度傷害。然而,英國國家統計局對此持保留態度,該機構表示,服務貿易很難衡量,很難確定這些工作的具體計費地點。另外,國家統計局最近對貿易數據進行大幅調整,以協調國內生產總值的不同衡量標準。該智庫經濟學家Sophie Hale表示,國家統計局調整後的數據將使英國的貿易出口降至G7國家中間而不是頂部。但是服務貿易對英國來說至關重要,不能隨便就忽略這些數據,要有合理的解釋。

其一是英國的服務貿易對歐盟的依賴程度低於其商品貿易,據統計,英國36%的服務出口流向歐盟,而其商品出口比例為47%。同時,英國的金融顧問和銀行業受益於美國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快速復甦,與2018年相比,跨大西洋的服務出口成長43%,而英國的服務出口也開始擴及部分與英國國有歷史聯繫的經濟體,如印度、阿聯酋和奈及利亞。其中,來自印度的國際學生抵消脫歐後歐盟學生數量的下降,數據並顯示,自2018年以來,對印度的教育相關旅遊出口成長435%,這得益於英印兩國於2022年簽訂的學歷相互承認協議。此外,英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服務貿易出口也表現亮眼,2022年,英國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口約80億英鎊的服務,與2018年相比成長78%。

然而,對商品和服務貿易差異的最大解釋在於對歐盟本身的出口。英國對歐盟的商品出口尚未恢復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水準,而服務貿易出口卻成長16%。 歐盟的服務業市場不如商品市場發達,與製造商相比,失去對歐盟的出口優勢,對英國服務業來說可能沒有那麼重要。此外,服務產業也可能找到緩解貿易摩擦的方法,經濟學家Martina Magli正在進行的研究顯示,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英國公司有可能透過透過關係企業銷售而非直接銷售的方式處理。研究顯示,自2018年以來,英國對著名空殼公司中心盧森堡的服務出口成長一倍。然而,這種變通方式可能不會持久,歐盟監管機構未來可能會祭出嚴厲的打擊措施,而英國公司可能會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策略的成本會削弱其競爭優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