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更智能的設計可減少紡織品對氣候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22.03.07
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 EEA)最新的報告指出,針對環境和氣候衝擊方面,歐洲服裝及紡織品消費帶來的影響位居第四,僅次於食品、家計部門,以及人員流動與運輸等消費。
 
超前歐盟永續及循環紡織品戰略,EEA發布一份精簡報告,主要研究在紡織品及服裝方面,可減少對氣候變遷及生態衝擊的措施,包括:資源使用、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微塑料汙染。
 
於今(2022)年2月10日發布的精簡報告「紡織品與環境:循環設計在歐洲循環經濟中的作用」(Textiles and the environment: the role of design in Europe’s circular economy)中,概述循環商業模式與更智能的設計,如何減少紡織品及服裝對環境的影響。該報告另提出,提高產品耐用性、可修復性和可回收性,以及確保使用次級原料製造新產品的相關方法。
 
 
該報告主要內容如下:
 
2019年,歐盟紡織及服裝產業的營業額為1,620億歐元(約1,840億美元),廠商家數為160,000家,就業人數超過150萬人。與許多產業的情況相同,於2019年至2020年間,COVID-19危機使整體紡織業的營業額下降9%,服裝業的營業額衰退17%。
 
以全球生態角度來看,2020年歐洲的紡織品消費對環境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平均排名第四;用水量及土地利用量排名全球第三,原料使用量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排名第五。
 
為了減少紡織品對環境的影響,轉型是必要的,包括:循環商業模式(含循環設計);這將需要技術、社會及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行為改變和政策支持。
 
循環設計是透過循環商業模式,將紡織產業轉向永續生產及消費的重要推手。該設計階段於實踐循環紡織產業的4個途徑中,皆發揮著關鍵作用:壽命與耐用性、優化資源使用、收集和再利用,以及回收及材料使用。
 
詳見EEA官網:https://www.eea.europa.eu/publications/textiles-and-the-environment-the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