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出口展望:跨境陸路貨運復常有助出口回暖
發佈日期 2023.01.03
跨境陸運遇阻 制約2022年出口表現
 
2022年首10個月,香港總出口比上年同期減少4.4%,主要與疫情期間中國大陸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受阻有關。根據運輸署的最新數字,2022年首三季,過境貨車及貨櫃車架次比上年同期大跌53.4%。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也顯示,同期採用陸路運輸的貿易總額下跌24.3%。為應對陸運受阻問題,許多出口商改用其他運輸方式,尤其是轉以內河運送跨境貨物,相關貨物貿易總額上升了71.3%。儘管如此,有關增長遠不足以彌補跨境陸路運輸能力大減所致的損失。
供應鏈聯繫緊密 帶動對亞洲市場出口勁增

香港對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表現不一。好消息方面,香港與部分亞洲市場的區域供應鏈聯繫緊密,出口錄得雙位數增長。例如,2022年首10個月,香港對東盟的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長12.6%,對臺灣和南韓的出口也分別上升15.0%和13.5%。然而,香港對日本的出口按價值計下跌8.7%,這主要是期內日圓兌美元貶值近30%所致。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數據,以日圓計算,同期香港對日本的出口上升10%。
 
 
同期,香港對美國的出口未見增長,對歐盟的出口則下跌2.9%。各地中央銀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以及俄烏戰事持續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均會打擊消費和商業信心。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各主要行業的出口於2021年錄得26.7%的強勁增長後,在2022年首10個月全面下滑,反映隨著疫情減退,許多主要海外市場都重開邊境,令不少消費者把開支轉到服務方面。此外,電子產品出口於2021年激增,這也許與各地廣泛實行在家工作/網上學習,以及製造商積極增加芯片庫存,以免往後缺貨有關。
 
 
下行風險令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許多意見認為,全球經濟環境疲弱的現況將延續到2023年,經濟將出現增長放緩甚至衰退,通脹估計將持續高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3年全球生產總值(GDP)增速將從2022年的3.2%(估計數字)進一步減慢至2.7%。更令人關注的是,該組織現時預測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將在2022或2023年陷入收縮。在今年11月中進行的最新一次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調查中,36.2%的受訪香港出口商也表示,就2023年而言,主要市場經濟放緩/衰退的風險是他們最關注的問題。

貿易方面,世界貿易組織估計世界貿易量在2022年將增長3.5%,到2023年則放緩至僅1%。若估計正確,增長幅度將是自202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當時,受全球多國實施的防疫封鎖措施影響,世界貿易量收縮 5.2%。

有鑒於此,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估計香港總出口在2022年將下降6%,預測2023年增長5%。不過,地緣政治局勢會否進一步升溫,以及香港與中國大陸內地之間跨境陸運的復常步伐,都將為實際出口表現帶來變數。
 
對東盟及中國大陸內地出口料將進一步上揚

展望未來,在2023年,香港對東盟的出口預計將繼續呈現可觀增長。香港是國際物流及貿易樞紐,在中國大陸內地與東盟之間的貨物轉口中一直發揮重要作用。2022年首10個月,經香港轉口至東盟的內地貨物比上年同期增長3.4%,總值達1,910億港元。同期,經香港轉口至內地的東盟貨物增長7.9%,總值達3,330億港元。

當局日前宣布,中國大陸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開始復常(2022年12月12日生效),這是個主要的刺激因素,有助加強香港對內地的出口增長勢頭。本局預測,在招聘到足夠的跨境貨車司機的情況下,到2023年2月/3月,中國大陸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可望回到疫前水平。

另外,自2022年12月14日起,香港取消對檢測陰性的抵港人士實施的所有醫學監察規定,並撤銷進入某些場所的限制。新的入境安排意味香港基本上全面復常,可加快香港與中國大陸內地以至世界各地之間的商務及休閒旅客流動往來,有助推動經濟及貿易增長。
 
區外市場方面,香港對歐盟市場的出口難望出現增長。總體而言,歐盟的經濟增長料將極為有限,在俄烏戰事持續下,當地能源價格高企的壓力仍會維持。具體而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2023年歐元區的GDP增速將放緩至0.5%,其中德國和義大利這兩個區內主要市場預計將陷入收縮。

同樣,香港對美國的出口預計增長甚微,這個預測也與多項經濟指標相符。其中,在聯邦儲備局多次推出措施收緊貨幣政策後,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零售額均有放緩跡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美國經濟增長將從2022年的1.6%(估計數字)放緩至2023年的1%。此外,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也將為香港的出口增長前景增添陰霾。
 
 
【資料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