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紙塑綠色供應鏈 臺灣業者扮重要推手
發佈日期 2023.07.21
綠色能源是全球產業界主流,能夠回收、分解、循環再重複製造的紙塑產業鏈孕育而生,大馬憑藉穩定的氣候條件與豐沛人力資源,在東協國家中扮演領頭羊,成為從生產、製造到包裝的綠色供應鏈,臺灣業者則是其中推手。

1990年代諸多臺商西進中國大陸設廠把市場推向全世界,2016年臺灣推出新南向政策,鄰近東協國家小紅點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也受到臺灣業者青睞。

在大馬打拚多年的ERI集團創辦人陳永銘表示,中國大陸政治和經濟情勢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發生巨大變化,隨著美中競爭關係白熱化、國際供應鏈轉移等因素,他配合產業鏈轉移將紙塑產業撤出中國大陸,先後於2004年赴毗鄰美國的墨西哥墨西卡利(Mexicali)與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設廠,也在2014年轉進大馬,目前在新山有2家工廠,今(2023)年9月檳城廠投入生產,2024年印尼巴淡廠也預計投產。

他下一步將在美國建立業務平台,連接臺灣、東南亞、美墨之間的紙漿供應鏈,另也與越南和泰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陳永銘以紙塑產業為例,說明昔日大家習慣用塑膠紙杯等塑料產品,這種產品難以分解再利用,不符合環保需求,臺灣如果要站穩國際市場舞台,發展與綠色能源有關產業鏈才是臺商要走的道路。

渠指出,紙塑產品運用於綠色產業鏈領域相當廣泛,諸如手機、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內托包裝,就是屬於紙塑產業,走向環保材質是當今趨勢,透過物流產業輸送到全球的消費者手中。因此,紙塑產業在全球各種產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紙塑產品材料都是生活中舉目可見,諸如甘蔗漿板、竹纖維漿板與瓦楞紙的邊角料等,這些原材料經過與自來水打成紙漿,經過成型、乾燥、熱壓、切片與包裝後,就能供應不同類型電子電器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都是可回收、可分解與永續使用的環保材料,更有客製化優勢,小從iPhone手機、電腦、大到電視及冰箱等電子電器內包裝,消費者日常生活經常可見。

對詢及利用水與回收紙張和有機纖維混製的模塑纖維是否也是環保材質,陳永銘指出,模塑纖維就是環保包裝,相較於塑膠和聚苯乙烯等替代品,對環境更友善,模塑纖維包裝也能完全回收。

模塑纖維將水和諸如瓦楞紙板、報紙、甘蔗漿板、竹子纖維漿板等有機纖維材料結合,就能對產品發生緩衝、保護作用,其中的重要關鍵材料只有紙和水。尤其,如果條件理想與時間充足,棄置的紙漿模塑纖維產品會迅速分解。
另外,大馬在東協國家產業鏈不僅具地緣優勢,更有豐沛的專業人力資源,紙塑產業除原材料外,大馬的穩定炎熱氣候是非常重要的天然條件,也為產業鏈形成奠定重要基礎,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及尼泊爾等國的技術人員也有利於讓這個產業國際化,行銷各個重點國家。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