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因違反美國對俄出口管制措施成為美國目標
發佈日期 2022.07.11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2022年6月29日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年度更新會議上表示,美國政府正瞄準中國大陸及其他地區企業,將其視為美國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積極實施出口管制措施的一部份。他表示,美國及其盟國與合作夥伴,將持續密切監測企圖「回填」(backfill)的情形,並迅速採取行動,追究企圖規避出口管制措施者的責任。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與盟國於2022年2月24日向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措施。雷蒙多說明,自實施出口管制以來,全球向俄羅斯半導體出口下降了90%,這表示俄羅斯企業將缺少生產各種產品所需的晶片,包括用於精準導彈及坦克等武器的晶片;而航太相關出口管制則限縮了俄羅斯創造利潤、補給及支持軍用航空部門的能力,可能迫使俄羅斯在2025年有一半至三分之二的商用飛機因零組件遭拆用而停飛。

BIS於2022年6月28日發布一項新規定,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新增來自9國的36個實體,其中有6個實體是在美國實施出口管制後,仍透過持續的合約往來提供俄羅斯軍事支持,違反了由美國主導,旨在阻止俄羅斯取得高科技零組件及設備的出口管制措施,因此受到美國對於其取得美國科技與物資的嚴格限制,納入被稱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

前述6個實體中,包含5家主要在中國大陸經營之企業,且在英國、俄羅斯、越南及立陶宛設有據點,分別為柯奈柯特電子(Connec Electronic Ltd)、金派科技(King Pai Technology Co.)、信諾電子(Sinno Electronics Co.)、香港世捷達物流有限公司(World Jetta (H.K.) Logistics Ltd.)及維科電子(Winninc Electronic);另一家則為烏茲別克企業波坎普雷物流公司(Promcomplektlogistic Private Company)。此外,BIS也公開點名2家自2018年起即被列入實體清單上的中國大陸研究機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及其所屬的中國微電子研究所持續提供俄羅斯軍事支持。美國商務部主管出口事務的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Rozman Kendler)表示,將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努力建構出口管制措施,期以最大程度影響俄羅斯戰略部門;其認為基於美國多邊聯盟的合作與廣度,不僅可以施加限制措施,更可追蹤並阻斷欲支持俄羅斯的私人企業,且會針對違反美國法律者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肯德勒進一步表示:「今日的行動向全球實體及個人發出一項強而有力的訊息,即若其試圖支援俄羅斯,美國將切斷與其的往來關係。」

根據聯邦公報,本次新增的36家實體清單中,有25家為中國大陸實體,除前述5家被認定在出口管制措施實施後持續支持俄羅斯軍方的中國大陸企業以外,另有12家中國大陸實體被認為參與詐欺行為,試圖或已向伊朗供應美國電子產品,且最終用於支持伊朗軍方。BIS指出,有2家俄羅斯實體企圖以代理、掛牌或空殼公司採購美國原產物品,並提供給2021年被納入該實體清單的俄羅斯企業;新增的實體清單中尚包含其他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巴基斯坦的實體。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