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規:要求服裝品牌和零售商負擔紡織廢棄物成本
發佈日期 2024.03.28
歐盟環境委員會議員已投票通過《廢棄物框架指令》(Waste Framework Directive)的修訂方案。
 
新規定將針對在歐盟市場上銷售的紡織品,擴大生產者責任計畫,以防止和減少歐盟內的紡織廢棄物。
 
根據新規定,到2025年1月1日,歐盟各國須分別收集紡織品,以供再利用、準備再利用和回收。此涵蓋範圍包含:服裝、配件、帽子、鞋類和其他紡織品,以及皮革、仿皮革、橡膠或塑料製品。
 
於歐盟市場銷售的企業將負擔收集、分類和回收紡織品的成本,並根據處理成本收取一定比例的費用。
 
據估計,歐盟每年產生約520萬噸的服裝和鞋類廢棄物,相當於每人每年12公斤;但目前全球只有不到1%的紡織品被回收再利用。
 
新規定以72票贊成、無反對票和3票棄權通過,同時提高製造業的廢棄物減量目標。依據2020年至2022年的平均廢棄物數量為基準,到2030年底,歐盟各國必須將製造業每年平均產生的廢棄物數量減少20%,而非之前設定的10%目標;在零售、餐廳、飲食服務和家庭方面,人均廢棄物數量也必須減少40%。此外,針對以上部門,歐盟議員已要求委員會考慮到2035年,分別設定至少30%和50%的目標。
 
歐洲議會報告員Anna Zalewska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紡織品以外的非家庭產品、地毯和床墊,以及網路平台納入規範之中,並設定紡織廢棄物減量目標,以及檢驗出口的二手紡織品」。
 
渠同時提及:「為了更有效地分類城市垃圾,必須增加更好的基礎設施,以便在送往焚燒爐或垃圾掩埋場前,將可回收的物品分類出來」。

歐洲議會已在2024年3月的全體集會期間投票通過這項提案,之後將由新議會跟進(選舉將於2024年6月舉行)。
 
此一紡織品戰略最初是由歐盟委員會於2022年提出,目的在使服裝更加耐用、更易維修,並可自銷售點起追溯其後情形。
 
環保組織先前曾強調,時尚和紡織業對全球暖化最顯著的影響在於生產階段,並呼籲應更加關注其供應鏈的起點。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