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預定於第一季批准RCEP,該協定將成為企業復甦的催化工具
發佈日期 2022.01.27
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主席蘇添來頃發布消息稱,隨著全球繼續加大經濟復甦力度,預定於本(2022)年第一季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馬國企業而言非常及時,因該協定將成為企業復甦的催化工具。

該聯合會對於RCEP將於3月18日在馬國正式生效表示歡迎,而該聯合會始終認為,加入RCEP將對馬國企業做出重大貢獻,因這將會創建一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0%、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或22億人口的單一經濟合作市場。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於2021年12月中旬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倘與其他東協國家相比,就出口收益而言,馬國預計將在RCEP協定中增加2億美元的營收,成為最大受惠國。

此外,RCEP是唯一獲得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參與的自由貿易協定。從2015至2019年,前述三國亦為全球最大的外人直接投資(FDI)國。鑒於RCEP市場的規模和多元性,這對所有東協企業而言都是一個顯著的優勢。

根據2016至2019年馬國直接投資中外人投資部分(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簡稱IIP)資料顯示,預計RCEP將為馬國創造每年0.7%或49億馬幣 (約11.7億美元)的外人直接投資金額。
 
RCEP協定內有20個章節和逾1萬4,000頁的法律文本,當中涉及15個國家和地區的關稅表。有鑑於此,該聯合會亦發起一系列相關RCEP的網路研討會,以讓馬國企業識別自由貿易協定中部分新領域的潛在機會,如對智慧財產權的影響和圍繞數位經濟的規則,以確保將馬國收益最大化,並將自由貿易協定可能出現的損失降至最低。

基於製造業活動和重建供應鏈貫通的必要性,該聯合會亦呼籲馬國政府加速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國內程序,以便能在本年實施該協定,使企業受惠。

該聯合會指出,CPTPP預計將開放給3個未與馬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即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魯,而這3個市場有高達1億9,900萬人口,而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為2億9,210萬美元,為馬國經濟的8.6倍。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