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工廠無法開工 美國恐面臨醫療用品短缺
發佈日期 2023.01.11
中國大陸疫情大面積延燒和確診感染激增,造成許多工人病患和工廠無法開工,美國可能再度面臨醫療供應品短缺的局面。

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暴露出美國對中國大陸生產的口罩、乳膠手套、防護服、關鍵藥物和醫療設備零件等醫療品的嚴重依賴,聯邦政府過去三年減少對中國大陸醫療品依賴的努力,未來數周和數月將面臨考驗。

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官員和醫療供應商在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疫情的發展,目前尚未出現與中國大陸新一波疫情直接相關的短缺。但健保部門和供應鏈分析師警告,中國大陸新一輪疫情的影響可能數月後才能顯現,對供應鏈的影響究竟多大,要看中國大陸疫情未來數周的發展軌跡。由於中國大陸開放後不再公布確診和死亡人數,美國官員因缺乏數據很難做出判斷。

拜登政府在協調聯邦各部門以加強對醫療品供應鏈的監督,一位政府官員表示:「我們在關注醫療供應鏈可能中斷的早期跡象,鑑於目前中國大陸的情況,至少是藥物和個人防護設備目前還沒有受到影響。由於我們採取了增加庫存和減少對中國大陸依賴的措施,預計不會出現短缺。」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說:「中國大陸實行清零政策期間給我們的最大擔憂,是工廠關閉造成的產能降低,這是中國大陸疫情對供應鏈的最嚴峻挑戰。」

中國大陸新一波疫情可能帶來的短缺,包括抗生素和血液稀釋劑等仿製藥,以及用在先進醫療設備上的電子器件,儘管拜登政府努力增加國內供應,但醫療設備生產的複雜性、高成本和繁雜法規,都限制了產能的轉移。

美國2020年從中國大陸進口32億元製成藥和成分藥,包括抗生素、抗抑鬱藥、避孕藥和化療藥,美國四分之一強的血液稀釋劑和近20%的麻醉生產都是設在中國大陸。而且美國從印度和歐洲進口的藥物中,絕大部分的成分藥都是中國大陸製造。

CNBC報導,中國大陸最大港口、遠洋航運和製造業訂單的完成有放緩跡象,但要數周才能確定是疫情還是美國消費需求降低造成的。由於缺乏中國大陸的感染人數、爆發地、死亡率和病毒變種等數據,美國供應商很難判斷供應鏈會何時在何處中斷,物流部門表示,他們是依賴中國大陸的人脈關係和分析數據進行判斷。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