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服裝採購目的地調查中名列前茅
發佈日期 2022.03.10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和聯合國(UN)發布一項調查,指出包括中國大陸和孟加拉在內的三大服裝出口地區中,越南是最具吸引力的服裝採購目的地。
 
儘管中國大陸在創新、垂直整合、效率,以及交貨時間這4項關鍵參數方面仍處於領先地位,但越南在其他7項關鍵參數具有優勢,且在生產品質上與中國大陸不相上下。此外,孟加拉於12項標準下,有10項排名低於越南。孟加拉在永續性方面的得分僅2分,越南為3.5分,不過孟加拉製造商認為該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綠色工廠」。
 
在數據分析暨諮詢公司GlobalData對服裝採購目的地的調查中,越南亦位居榜首;而孟加拉的排名並無進入前10名,僅排於第12名。中國大陸僅排名第4位,但無其他國家可與其供應鏈群聚密度、技能範圍、品質水準、產品種類,以及供應鏈的完整性相媲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能力取代中國大陸的產量。
 
然而,中國大陸的出口可能會因新疆省強迫勞動議題而受影響。該議題效應使許多國家禁止進口新疆棉,根據《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UFLPA),欲將新疆商品進口至美國的公司,必須提供「明確且可信的證據」,證明該商品並非使用強迫勞動生產。
 
為確保遵守UFLPA,服裝品牌可能寧願採取安全措施,並自確定不會使用新疆原料的地方進行採購;此策略可能會導致2022年及往後美國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服裝數量顯著減少。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