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後 中國大陸棉花自推標準頒發首批認證
發佈日期 2023.04.10
由於強迫勞動等人權爭議,2021年初西方服裝品牌紛紛禁用新疆棉,中國大陸近年改推自己的棉花標準,近日已發出首批「可持續棉花生產認證證書」給中國大陸國內企業。不過,這項標準尚未獲得國際認可。

陸媒環球時報今天報導,近日在上海舉行的2023年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期間,包括中棉集團新疆棉花有限公司在內有6家企業獲得中國大陸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CCSD)頒發的國內首批可持續棉花生產認證證書。

中國棉花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紅受訪時表示,CCSD希望推動中國大陸棉花產業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並且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樹立中國大陸可持續棉花的品牌形象,在促進國內棉製品銷售的基礎上,繼續推動中國大陸紡織品和服裝的對外出口」。

中國大陸棉花產量約占全球總產量的1/4,其中約90%產自新疆。

總部設在瑞士的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過去擔負起認證新疆棉生產合法合規的角色,但是BCI在2020年10月發布聲明,表示由於在新疆越來越難進行相關調查,BCI決定暫停新疆良好棉花認證。

2020年起,一些國家指責新疆有「強迫勞動」等人權問題,美國宣布停止進口新疆棉花、番茄等產品,歐洲多個服裝品牌也跟進。

中國大陸於是在2021年起開始推動自身的可持續棉花標準與評價體系。2022年,中國大陸棉花協會發布「『中國大陸棉花』可持續生產」團體標準,主要包括棉花可持續生產、資源與環境保護、品質與可追溯性、職業健康與安全等重點內容。

據報導,目前CCSD已有8家生產企業、13家供應鏈企業和9家品牌商參與。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