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碳權(carbon credit)並不是解決全球變暖的長期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 2023.05.08
華爾街見聞報導,包括瑞銀、瑞士再保險在內的五家公司宣布,通過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與瑞士碳項目開發商South Pole聯合成立的NextGen,到2025年,購買多個項目的合計100萬噸的碳權(carbon credit),為它們提供收入來源,幫助降低碳去除技術的成本。

NextGen指出,首批將購買三個項目的將近20萬噸的碳權(carbon credit),目標均價是每噸200美元,這三個項目包括,旗下公司Oxy Low Carbon Ventures開發、在美德州設立的直接空氣碳捕獲(DAC)工廠1PointFive、Carbo Culture在芬蘭的生物炭項目,以及Summit Carbon Solution在美的微生物碳捕獲與儲存項目。

去年3月,西方石油下屬的1PointFive已經和空巴達成碳權(carbon credit)出售的協議,空巴購買的積分將持續四年、每年從大氣中捕獲並永久封存碳10萬噸,未來可選擇捕獲更多碳。私募股權公司Partners Group宣布簽署13年的協議,將購買初創公司Climework旗下DAC工廠的7,000噸碳權(carbon credit),Climework將大氣中這7,000噸的二氧化碳永久存入地下。

劍橋Judge商學院的科技政策教授David Reiner評論,雖然之前曾出現過碳捕捉的炒作週期,但現在無論是歐美的企業還是政府,都持有更嚴肅認真的目的。
拜登政府的降低通帳法案提出,對從化石燃料工廠等污染源捕獲及儲存的碳,每噸可獲得85美元的稅收抵免。國際能源署(IEA)估算,大型DAC工程的成本在125到335美元/噸。石油行業的碳捕獲及儲存(CCS)專家認為,85美元/噸的抵免可縮小碳捕獲項目投資間的差距。不過,劍橋的Reiner教授指出,DAC還處於發展初期,是一項成本高岸、能源密集型的技術,因此,有理由對商業可行性持懷疑態度。

報導指出,不少氣象專家認為,碳權(carbon credit)並不是解決全球變暖的長期解決方案。還有批評人士認為,碳捕獲的行業案例讓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能繼續利用化石燃料獲取能源,而不是改用可再生能源。很多正在運營的碳捕獲被用在提高石油採收率的流程,這個流程本身就有爭議,它將碳送入地下,以便獲得可能比其他方式產量更多的化石燃料。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