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進口低價衝擊 中貨為低價威脅之首
發佈日期 2023.04.14
工業總會每年都會進行進口貨品威脅調查報告,自有調查以來,中國大陸長年穩居最主要低價威脅來源國之首。

根據工總最新2022年進口貨品威脅調查報告,高達3成8的受訪者直指中國大陸是最主要低價貨品威脅來源國,其次是越南14.6%、泰國、印尼皆是11.7%、南韓7.8%、日本6.8%、印度2.9%、馬來西亞1.9%。工總指出,中國大陸雖從前一年的56.2%降低不少,但穩居低價威脅來源國首位。

工總副秘書長邱碧英表示,中國大陸宣布調查的2,455項產品,基本上就是針對MW0(不准許)、MP1(有條件准許)類別的產品,該限制可追溯至臺灣在加入WTO時與中國大陸談判的協議,當初會針對這些產品禁止進口,就是因若開放會對臺灣產業造成重大影響,為了保護國內產業才設下如此防線。
 
邱碧英研判,中方調查結果很可能是認定我方造成貿易限制措施,之後可能採取的作為有三項,一是雙邊磋商,二是啟動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是採取其他適當措施;目前尚無法預估中國大陸作法,一旦兩千餘項產品都開放,包含工業產品千餘項,對國內產業勢必有所衝擊,對臺灣廠商而言,最佳情況是讓現況得以繼續維持。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