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簽署國家將逐步擴增
發佈日期 2023.06.02
英國於2023年3月宣布加入CPTPP後,目前正在申請加入的國家還有六個,包括中國大陸、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南韓和臺灣。顯示CPTPP的影響力已開始擴大延伸到太平洋地區以外。

隨著英國的加入現已基本達成一致共識,CPTPP接下來將要討論的將是中國大陸及臺灣相繼申請加入的棘手問題。

5月22日紐西蘭外交合貿易部CPTPP資深官員Greg Andrews於倫敦國王學院舉辦的CPTPP網路研討會上表示,擴大CPTPP是該合作夥伴關係的核心,CPTPP歡迎符合組織標準和規則的經濟體加入。然而,目前CPTPP尚有許多技術問題仍待解決,包括是否應嚴格按照正式申請的時間順序來處理國家的加入申請,亦或是採用其他形式的分類,還有CPTPP成員國是否已準備好一次與多個申請國進行加入談判等議題。

今年7月,CPTPP峰會將於紐西蘭的Auckland舉行,Greg Andrews表示,峰會期間將對現行入會規則進行審查,以確保CPTPP反映出自2018年以來貿易政策的發展目標以及未來願景。

另英國在正式加入CPTPP以前,尚需國會通過。英國的CPTPP談判首席談判代表Graham Zebedee表示,相信這項加入協議將在未來幾個月獲國會通過,及通過實施該協議相關的法規調整。相關程序將與英國國會批准與澳洲和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類似。

對此,英國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副主席Martin Bell表示,CPTPP可能將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外的新試驗場。渠並認為,美國在未來的某個時期必定將加入CPTPP,屆時將真正影響該合作夥伴關係的全球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