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STAGE 2022問卷調查:時裝業充滿活力
發佈日期 2022.12.01
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重新開放,為時裝市場的復甦打下基礎。然而,通脹肆虐及物流瓶頸問題持續,繼續對行業回歸常態構成障礙。

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是亞洲時裝界的年度盛事,去年這項活動更成為香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個時裝盛會。今年,這項盛事於9月上旬載譽歸來,並加入更多沉浸式元素。

香港貿發局於9月9至11日期間,在場內以問卷形式訪問了超過102名買家和63名參展商,以瞭解業內人士對服裝行業當前市道和來年市場前景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總體而言,業者對市道反彈寄予厚望,特別是由於網上零售大行其道,而商家也要補充存貨。消費者仍然面對通脹高企和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等問題,不過即使在經濟困難時期,便服和都市流行服飾,以及可持續時裝服飾的銷售仍可望向好。

前景轉佳在望

新冠疫情對國際供應鏈的影響揮之不去,加上全球通脹水平令人擔憂,以及歐洲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種種因素令未來6至12個月的市場前景蒙上陰影。營商成本上升依然是買家和參展商面對的最大挑戰,有46%的買家和48%的參展商認為生產或採購成本會上升,不過比例已較2021年調查的54%為低。

然而,由於需求放緩,零售價格的上調空間有限。同時,各地中央銀行對抗通脹的手法日益強硬,引發全球經濟恐慌,影響消費信心。大多數買家(約60%)傾向保持目前的零售價格,較2021年調查的53%為高。參展商方面,16%的受訪者預料來年的FOB(離岸)銷售價格會下調,較去年調查的8%有所上升,近半受訪者則表示會保持價格不變。
 
 
雖然生產或採購成本上升,加上經濟增長放緩,意味著時裝業未來6至12個月的發展將充滿挑戰,不過就未來1至兩年而言,近80%的受訪者估計業務表現將與疫情前相若,甚至更好。

具體而言,約40%的買家和30%的參展商對未來6至12個月的前景感到悲觀,35%的參展商則認為表現會比疫情前好。中期方面,大部分買家的展望均較為保守,只有15%預計表現會比疫情前好。相比之下,41%的參展商預期中期表現會有所改善,比例高於去年調查的35%。
 
 
實體與網上銷售

參展商的短中期前景展望有所改善,原因在於消費者的購買力回升,以及電子商貿走勢強勁。調查請受訪者選出未來的經營機遇,最多可選3項。受訪者的276個回應當中,選擇消費能力復甦,以及企業繼續把握電子商貿帶來的新商機者,各有63個,佔選擇總數的23%。41個回應表示隨著旅遊業前景好轉,零售銷售料將回升,約佔選擇總數的15%。
 
 
隨著電子商貿發展日盛,許多受訪者表示,電子商貿在其銷售額中所佔的比例有所提升。在2021年,約 85%的參展商表示電子商貿佔銷售總額10%或以上,而在今年的調查中,相關參展商比例上升至93%。同時,在2022年,29%的參展商表示電子商貿佔銷售總額40%至50%,比例高於2021年的16%。買家方面也呈現類似趨勢,98%的買家表示電子商貿佔銷售總額10%以上,高於2021年的75%,不過40%的買家表示電子商貿佔銷售總額11%至20%。
 
 
邁向可持續發展

香港供應商的強勁表現也可能是市場前景轉佳的原因之一。其中,受訪者尤其欣賞香港供應商採用的設計和技術,近半數受訪者同意香港供應商在這方面享有競爭優勢。
 
 
便服及都市流行服飾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時裝服飾類別,獲33%的受訪者選擇。其次是可持續時裝服飾(16%),反映自疫情爆發後,人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意識不斷提高。特別物料製品(例如環保布料、人造毛、皮革等)與時裝飾品並列最受歡迎時裝服飾第三位,各佔12%。
 
 
可持續發展日益受到重視,不僅影響物料的選擇,還有營銷策略。超過40%的受訪者認為,時裝品牌要脫穎而出,推動可持續發展應是來年最流行的推廣策略,隨後是設計「常年系列」時裝(35%)和「即看即買」模式(32%)。為迎合電子商貿的趨勢,許多受訪者現時都會通過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體推出新的時裝產品。
 
 
受訪者概況

在165名受訪者中,約139名的總部設在香港,佔整體比例約84%。其餘的受訪者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和意大利。
 
 
【資料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