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商業和國際貿易部未來推動目標
發佈日期 2023.03.09
英國商業和國際貿易部部長Kemi Badenoch頃於英國智庫Lagatum Institute發表演說,列明該部未來推動目標

一、消除阻礙企業成功的障礙
英國國貿部的首要任務是消除國際上的障礙,特別是消除對英國出口商的貿易障礙。政府將妥善運用脫歐所帶來的機遇,確保英國企業在將其商品和服務出口至其他國家時,未有貿易障礙。國貿部目前已經確定100多個主要貿易障礙,並計畫一一消除。

二、促進貿易出口
每年增加出口,直到2030年達到1兆英鎊。出口是經濟成長的巨大推動力,但從歷史上看,英國落後於部分競爭對手,這是因為與瑞典等較小的國家相比,英國已經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致使許多中小企業認為沒有必要進行出口貿易。並表示,英國應該做得更好,尤其英語是國際商業語言,應該充分運用自身優勢。國貿部將未來將鼓勵中小型企業將其產品和服務銷往海外市場。此外,也將持續支持英國的世界領先公司繼續拓展國際貿易,例如近期政府與Airbus及Rolls Royce合作,達成全球航空史上最大的飛機出口交易。

三、讓英國成為歐洲第一大投資目的地
沒有投資,企業就無法發展,倘若企業業績沒有成長,就不會出口。因此,在英國營造有利的商業環境是當務之急,英國擁有法治和穩定的經濟環境以及世界一流的機構和高技能的勞動力,該部任務即是確保英國繼續保有上述優勢,並繼續吸引企業投資。並表示,英國的出口商品及服務貿易近期突破8000億英鎊大關,正邁向出口1兆英鎊目標邁進。另指出,儘管有言論表示英國的經濟可能衰退,但英國擁有的私營初創公司總值仍超過法國和德國的總和約10億英鎊。此外,在主要經濟體中,英國仍處於領先位置,去年國內投資成長近10%,對內國際投資並且首次突破2兆英鎊大關。

四、簽署高質量的貿易協定
目前英國正在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此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之一,橫跨亞太和美洲,包括部分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因此,英國加入CPTPP,將使增加一個志同道合的盟友,並使其GDP達到11兆英鎊。然而,英國的加入不僅僅是為出口商品和服務,並還涉及政府向印太地區的地緣戰略轉移,這對英國的長期安全非常重要。
另該部亦極力推動新貿易協定簽署,目前有英國與印度自由貿易協定正在進行談判,將削減關稅並為英國服務業創造機會,使英國企業得以更容易向一個於2050年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銷售產品。此外,其他貿易協議正在醞釀中,包括以色列和瑞士。

五、創造自由和公平的貿易環境,奠定全球繁榮和安全的基礎
英國不會效仿美國降低通貨膨脹法,並且認為英國不應該進行全球補貼軍備競賽,降低通貨膨脹法等政府干預措施在短期內可能略見成效,但從長遠來看,有弄巧成拙的風險。該部將持續與觀點類似的貿易夥伴合作,如歐盟、日本、韓國或澳洲等,共同促進全球的繁榮,並使英國的價值觀在全世界得到推廣,進而被採納。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