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入CPTPP有譜 3/31成員國擬開會同意
發佈日期 2023.04.06
日媒報導,包括日本在內的11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31日將召開部長級會議同意英國加入,這將是CPTPP成立生效以來首度有新成員。今後,中國大陸與臺灣的申請案將是焦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澳洲等CPTPP成員國大致同意英國入會,預計31日成員國將召開部長級線上會議。

英國若加入CPTPP,將成為CPTPP中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原本以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為主的CPTPP將擴大為包含歐洲的經濟圈。

CPTPP的前身TPP於2016年2月有美國、日本等12國簽署,但美國川普政府於2017年宣布退出;2018年11國簽署協定後CPTPP正式生效。英國脫離歐盟(EU)後從2021年2月申請加入CPTPP,同年6月開始與CPTPP各成員國談判。

報導指出,目前正對於加入CPTPP的協定細節進行最後磋商,預計7月簽署相關文件,之後再經各成員國的國會批准等完成手續後,英國將成為第12個成員國。

報導說,若英國能順利加入,目前CPTPP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5%比重,未來將擴大至約16%規模。對英國而言,加入CPTPP是脫歐後的外交方針,也是加強對印太地區關注的重點政策之一。

CPTPP是除了廢除農產品與工業產品關稅外、也明定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嚴格自由貿易及經濟活動規範的協定。要加入的國家除了必須全盤接受CPTPP的規範外,也必須獲成員國一致同意。

CPTPP現有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如果獲同意加入,將有助CPTPP擴大。中國大陸、臺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及烏拉圭等國,也正在申請加盟CPTPP。

報導表示,今後如何處理中國大陸與臺灣的申請加盟將是焦點。中國大陸遭指有不透明的政府補助金、強制到中國大陸設廠投資的企業要進行技術轉移等問題,在日本、澳洲等成員國希望CPTPP協定能維持高水準下,對於中國大陸展現嚴格審查的態度。
 
 
【資料來源:中央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