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旭化成新技術:循環再生碳纖維
發佈日期 2023.02.06
日本旭化成公司(Asahi Kasei)與北九州工業高等專門學校,以及東京理科大學合作,研發自車用複合材料中回收碳纖維的新方法。

由於碳纖維強化聚合物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s, CFRPs) 同時具強度高且重量輕的獨特性能,被廣泛應用於強度和剛性需求高的產業中。然而,碳纖維與樹脂難以被分離、不易回收,導致CFRPs 價格長期居高不下。

Asahi利用電解硫酸溶液分解樹脂,不須切割、輕鬆取出碳纖維,保持同原生碳纖維的強度和連續性,解決碳纖維無法循環利用且昂貴的問題。

Asahi以此技術開發可使用於車架和車身的回收碳纖維(carbon fiber reinforced thermoplastic unidirectional tape, CFRTP-UD tape),預計於2030 年前實際應用,擴大汽車產業的碳纖維應用。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