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將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發佈日期 2022.06.07
柬埔寨前副總理Keo Puth Rasmey日前出席由中國海南省、中國日報社、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等媒體智庫於今年5月29日聯合主辦以「RCEP論壇: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為主題之會議。會中官員及專家一致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實施,將促進區域經濟整合,為世界經濟成長注入新動力。為此,需要RCEP各成員共同努力,以堅定維護全球化的決心,深化合作,謀求共同發展。

Rasmey前副總理表示,RCEP成員確實需要「攜手合作,共同發展」,這是正確和明智的呼籲,尤其在亞洲面臨不確定、令人擔憂的時期,共同努力更加必要。

中國日報社出版人兼總編輯瞿應璞表示,世界和平與發展正面臨疫情與百年未有大變局的嚴峻挑戰。要始終順應歷史正確進展,對反全球化情緒與行為保持警惕與反對,維護經濟全球化,深化互通連結,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RCEP各經濟體應加大開放、深化合作,促進區域整合,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民心相通,積極營造共同發展的良好環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RCEP是開放區域主義的成功典範,將不同發展水平與產業結構的經濟體前所未有地整合成經濟共同體。RCEP促進貿易與投資,也使貿易及投資自由化,在20年內取消該地區90%以上貿易商品的關稅。相比之下,最近推出由11個RCEP 成員加入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對於關稅減讓與對美市場准入沒有任何實質內容,根據馬來西亞新包容亞洲中心主席Ong Tee Keat 的說法,所有規則與標準制度都是由美國主導。

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RCEP不僅有利於充分發揮傳統已開發國家的優勢,也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優化資源配置,有助於進一步釋放RCEP成員的潛力及經濟活力,促進地區經濟穩定成長。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副會長李傑表示,RCEP的實施是亞太經濟體反對逆全球化、共同建構區域統一市場的里程碑;這也是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與便利投資的重要措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大勝利。中國海南省宣傳廳長王斌表示,海南省將抓住RCEP生效之機會,連結國內外市場相輔相成,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對外開放。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