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佐科威總統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發佈日期 2022.10.11
印尼國會本(2022)年8月30日批准RCEP後,該協定送至國務秘書部呈佐科威總統於9月27日簽署。據瞭解協定將於通知東協秘書處後60天生效,預計為明(2023)年年初。

依據佐科威總統簽署之2022年第24號法律,RCEP生效係為支撐經濟發展,加速國家經濟復甦。另查Dezan Shira & Associates投資顧問公司分析印尼加入RCEP的機會及影響略以:

(一)擴大下游產業投資:

1. 印尼的貿易占GDP的比例為40%,低於全球平均水準的55%至60%,凸顯印尼與全球供應鏈及價值鏈整合程度不佳的問題。

2. 印尼近年致力於製造業多元化,並盼2030年將製造業對GDP的貢獻從20%提高至25%。價值鏈的提升顯得更加重要。

3. 印尼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其相關的加工業,RCEP可以鼓勵新的投資與合作夥伴關係,擴大工業能力及促進創新的技術,下游產業獲得更多的投資,有助實現價值鏈的提升。

(二)增加基礎設施支出:印尼的非關稅貿易成本仍高於馬來西亞及越南,為充分受益於RCEP,印尼須改善其連結性問題,包括機場、高速公路的開發,以及印尼政府課進行的建立新首都計畫,該等建設將需要大量資金,為RCEP成員國提供投資機會。

(三)受益於印尼龐大的市場:印尼人口超過2.7億,加上約7千萬個中產階級消費者,60%的GDP係來自其國內消費。此外,印尼更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消費市場,印尼每年自澳洲進口50萬頭牛,占澳洲活牛出口總量的62%。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