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越南紡織服裝企業訂單已排至2022年第三季
發佈日期 2022.02.25
今(2022)年春節假期後,越南紡織企業快速復工,出口訂單大幅增加;許多紡織企業的訂單甚至已排到今年第三季。
 
Garment 10股份公司(Garment 10 Joint Stock Corporation)是2022年農曆新年後,於2月7日啟動生產的紡織服裝企業之一。
 
Garment 10股份公司總經理Than Duc Viet表示,春節後員工復工率達到90%以上,工廠復工率甚至達100%。與以往情況不同的是,通常紡織服裝產業於春節後的工作職缺較少,但今年Garment 10的訂單量卻較去(2021)年同期成長約15%。
 
Than Duc Viet 指出:「去年5月10日已簽訂的訂單已排至2022年第二季末。即使是背心、襯衫等重點產品,在空轉15個月後,目前訂單也已排至2022年第三季末」。
 
同樣的情形亦出現在越南國防部國防工業總局Z76公司(76 - Z76 One Member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該公司董事Pham Anh Tuan表示,自大年初五開始,企業即開始生產,員工100%復工。截至目前,該公司已接到至2022年第三季的訂單。
 
Huong Sen集團股份有限公司(Huong Sen Group Joint Stock Company)亦是如此,其副總經理Do Van Ve分享2022年紡織服裝出口的正面現象:「我們自2022年2月6日開始生產,復工率100%;公司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員工分三班輪流生產。從年初開始,公司已向南韓、中國大陸等國出口5櫃產品」。
 
越南國家紡織服裝集團(Vietnam National Textile and Garment Group, VINATEX)董事長Le Tien Truong表示,2022年VINATEX設定了8%以上的整體成長目標,其中附加價值率及利潤率必須達到20%至25%。
 
2021年,VINATEX的綜合利潤首次達到歷史新高1兆4,460億越南盾,為2020年的2.5倍,亦為2019年(COVID-19疫情前)的1.9倍。
 
邁向永續發展的2022年,VINATEX決心推動數位化轉型解決方案;持續為針織產業凝聚足夠的供應力。另,連結紗線-紡織-服裝,以增加附加價值、達到靈活的經營模式、鞏固產能,並不斷更新現代化模式、深入投資、驅動自動化以減省人力、投資綠色清潔生產。
 
由於VINATEX及紡織服裝企業對穩定總體經濟相當重視,且適當的利率與匯率可促進出口,故Le Tien Truong建議盡快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包含:利率政策,以利企業快速恢復。
 
此外,持續降低物流成本。目前,物流成本占紡織產品成本的9.3%。另,Le Tien Truong 表示:「由於紡織品及服裝的生產具季節性,且不會平均分布在每個月,因此每月的加班時數須靈活調整」。
 
有關整體紡織服裝產業的出口情形,越南紡織服裝協會(Vietnam 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ion, VITAS)預測今年情況樂觀,因美國、歐盟等主要市場已重新開放。
 
VITAS根據3種情境設定2022年的目標:第一種情境最為樂觀,假設疫情於2022年第一季獲得控制,在此情況下,目標將出口額衝至425億至435億美元;第二種情境較為中立,假設疫情於年中獲得控制,預計出口總額可達400億至410億美元;第三種,也是最壞的情況下,疫情持續延燒至2022年底,出口總額達380億至390億美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