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廢舊紡織品出口20年間增兩倍以上
發佈日期 2023.04.06
歐洲環境署近日發佈報告稱,自歐盟出口的廢舊紡織品數量在20年內增長了兩倍以上,而且可能還會繼續增長,這將帶來日益嚴峻的廢物管理和出口等挑戰。

報告指出,由於歐洲對廢舊紡織品的回收和再利用能力有限,歐盟將大量廢棄或捐贈的衣物及其他廢舊紡織品出口到非洲和亞洲。資料顯示,2000年歐盟出口的廢舊紡織品數量約為55萬噸,到2019年已增至近170萬噸。2019年歐盟人均出口的廢舊紡織品達3.8公斤,占歐盟每年人均消費紡織品的25%。這些廢舊紡織品主要銷往非洲和亞洲。

報告稱,公眾普遍認為捐贈舊衣物在某些地區總是有用的,但這與現實並不完全相符,事實上出口廢舊紡織品最終能否被重複利用是不確定的。歐盟出口的廢舊紡織品中僅部分得以再利用,而不適合再利用的部分最終流入垃圾填埋場。

歐洲環境署說,紡織品會給環境和氣候造成壓力,歐洲在管理廢舊紡織品方面面臨嚴重挑戰,而歐盟出口廢舊紡織品數量不斷增長也給出口目的地國家帶來挑戰。目前幾乎沒有關於接收國家對這些廢舊紡織品利用情況的研究或資料,例如這些廢舊紡織品的實際再利用率、最終成為廢品的份額等。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