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原料短缺越南正受到供應鏈中斷的衝擊
發佈日期 2022.08.15
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和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原料短缺正影響全球供應鏈,亦使越南受到衝擊。越南初步調查了7個特別受到影響的產業,並了解其如何因應挑戰。
 
即使全球仍有不確定性,但越南經濟已在後COVID-19的現在,以相當快的速度復甦。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 WB)的統計數據,越南2022年的GDP成長率,預計將自2021年的2.6%的低點(因受疫情影響),成長至5.5%。
 
然而,挑戰依然存在,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持續上升至7個月以來的新高,3月CPI達2.4%,較前一個月上升1%。
 
物價上漲的主因是生產成本飇升,這是由於各行各業原料嚴重短缺所造成。主要產業在COVID-19後面臨著另一個挑戰:成本驟升和原料短缺,此問題又因供應鏈中斷而加劇。
 
以下為紡織及服裝產業及製鞋產業的現況。
 
 
紡織及服裝產業
 
越南紡織服裝協會(Vietnam 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ion, VITAS)表示,因該國重新開放國門及多項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實施,對越南紡織業的長期遠景相當看好。在理想情況下,該國紡織業今年預計將為越南經濟創造4,350萬美元的收入。
 
然而,其紡織企業目前仍受到中國大陸邊境管制導致的供應鏈中斷,以及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引發的成本飇升影響。
 
中國大陸長期以來一直是越南布料和服裝輔料的主要出口國;越南紡織企業亦有50%至55%的原料和紡織配件來自中國大陸。不過,因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仍持續執行中,使得許多布料和服裝堆積在該國港口,進而迫使越南服裝企業推遲生產和交貨時間。
 
由於中國大陸工廠被迫處於低產能狀態,讓越南紡織製造商必須提前幾個月向其供應商下訂單,以確保原料供應正常。

隨著棉花價格驟升,使情況更加惡劣。越南棉布暨紡織協會(Vietnam Cotton and Spinning Association, VCOSA)表示,自巴西、美國和印度進口的棉花價格增加0.87%,達每噸1,625美元。這已影響越南製造商的收益,因其很難在短期內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
 
此外,美國政府於今(2022)年6月21日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企業自中國大陸新疆地區進口包括棉花在內的商品至美國,進一步增加企業的投入成本。
 
為支持紡織業,越南工業和貿易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ade, MoIT)表示,將加快實施紡織及鞋業的永續發展戰略,同時採用尖端技術來提高兩個產業的生產力。
 
紡織企業已致力多元化供應商,以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製鞋業
 
越南擁有亞洲第三大、全球第四大的鞋類製造業。2020年,越南出口多達12億雙鞋,占全球鞋類出口市場的10%;2019年僅占2%。
 
越南鞋類製造商的原料大多自中國大陸進口,從皮革到其他配件皆包含在內,但中國大陸目前的封鎖政策使許多企業無法取得原料,被迫延遲對外國合作夥伴的交貨日期。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