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運面臨經濟低迷風險,明年動態恐將減弱
發佈日期 2022.12.30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報告指出,由於戰爭、疫情、經濟動盪等因素影響,全球貿易成長放緩形勢可能持續至2023年。

另全球大型投資銀行指出,在經過俄烏戰爭和通膨飆升攪局的一年後,全球經濟成長將在2023年進一步放緩,連帶影響航運,全球80%以上的貿易皆依賴航運,全球航運活動預將連帶減少,而運費率則將維持高點。

根據UNCTAD發布的「2022年海運回顧」報告,預期全球今年海運貿易成長率將放緩至1.4%,2023年則將維持此一水平。全球海運貿易在2021年則成長3.2%,總運輸量達到110億噸,逆轉2020年減少3.8%的頹勢。預期2023至2027年平均每年成長率為2.1%,較之前30年平均3.3%的成長率大幅減少。

報告另指出俄烏戰爭、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供應鏈壓力、中國大陸經濟降溫及新冠清零政策,以及全球面臨嚴重通膨及生活成本壓力,另港口罷工風險增加,渠等因素皆使物流、海運的復甦面臨龐大風險。

UNCTAD呼籲對海運供應鏈進行投資,讓港口、船隊與腹地連結能更加做好準備,以因應未來的全球危機、氣候變遷及低碳能源轉型。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