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人工智慧將徹底改變時裝設計領域
發佈日期 2023.02.13
南韓釜山國立大學的最新研究表明,人類與人工智慧(AI)的合作可徹底改變時裝設計領域的未來,並可作為教育工具。
 
這項發表在《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期刊的文獻「複雜系統如何參與時裝設計創作:使用人工智慧」(How Complex Systems Get Engaged in Fashion Design Creation: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目的在研究於創造時裝設計時,人工智慧模組與人類設計師相互合作的實務應用。
 
該研究指出,近年來,人工智慧運用於時尚產業的頻率顯著成長。例如,為客戶推薦客製化的時尚產品,以及優化供應鏈管理、自動化流程和提高永續性,以減少浪費等。
 
然而,時裝設計中的創意過程依然是以人為主要執行者,關於如何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時裝設計的研究很少,且設計師通常不被納入研究範疇中。
 
釜山國立大學助理教授兼該研究的主要作者Yoon Kyung Lee,積極了解人類與人工智慧之間是否能進行有效合作,並從事創意設計,渠表示:「在人工智慧如此深入我們生活的時代,這項研究的出發點,是思考如何讓人類做的較人工智慧好」。
 
該研究首先使用「深度卷積生成對抗網絡(Deep Convolution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DC-GANs)」和「循環生成對抗網路(Cycle-Consistent Adversarial Networks, CycleGAN)」,建立紡織品設計模組,再將這些模組生成的結果與設計學生創作的類似設計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兩者的設計相似,最大的區別在於人類設計的獨特性和獨創性,主要源自於個人的經驗。
 
然而,在重複性工作中,使用人工智慧可提高設計師的效率,使其可騰出時間專注於高難度的創意工作。
 
該研究還表明,AI生成設計可作為缺乏時尚專業知識,但希望探索自身創造力者的學習工具,因為AI可幫助其創造個人的設計。
 
根據該研究結果,Yoon Kyung Lee教授提出了人類與AI合作網絡,並結合生成對抗網絡(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與人類創造力,生成設計。
 
在複雜系統(Complex Systems)中,渠另定義和研究涉及人類與AI合作設計(human-AI collaborated design)的各項要素,並建立了人類與AI模組,以創造新穎的設計理念。
 
該模組允許設計師與他人分享創作過程與想法,且系統之間可相互連接和發展,以精進設計圖。
 
該教授認為,時尚界可藉此來預測時尚界的變化及趨勢,並提供建議和共同創作服務。設置x目標、變量和限制,是設計師在與AI合作設計的工作之一,因此其建議設計師們在工作時,應超越視覺領域,接觸各類學科。
 
Yoon Kyung Lee教授總結:「未來,每個人皆可在人工智慧模組的協助下,成為創造者或設計師。到目前為止,僅有專業的時裝設計師能夠進行設計和服裝展示,但在未來,任何人皆可設計自己想要的服裝,並展示自身創造力」。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