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通過法案,最遲2025年全面禁止服裝含PFAS
發佈日期 2022.10.27
美國加州通過一項法案,到2025年將禁止銷售含有害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的服裝和織物。
 
加州州長Gavin Newsom簽署AB 1817法案,禁止該州持續使用危害健康和環境的有害物質。PFAS通常被添加到衣服和家居用品中,以使其具防水或防污功能。
 
PFAS化合物約有9,000種可直接影響人體健康問題,包括癌症、賀爾蒙紊亂、甲狀腺疾病和疫苗干擾。被稱為“永遠的化學物質”,因為它們抗分解,能在環境和人體中持久存在。
 
議員Phil Ting表示:「讚賞州長簽署這項有意義的法案,再次使加州成為擺脫PFAS的領導者,透過禁止在織物中使用,AB 1817法案解決環境污染源並減少人類接觸有毒化學物質的機會。這是全國首項停止在該產品中使用這些“永久化學品”的法案,為減輕PFAS污染的努力樹立國家模式。這是繼去年立法後,一項很好的後續行動,該法案禁止在食品包裝中使用這些有害物質。」
 
AB 1817法案的簽署是及時的,因為綠色科學政策研究所,發布的最新研究發現,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的校服中含有高濃度的PFAS。
 
該研究的合著者、多倫多大學教授Miriam Diamond表示:「我不知道有哪個家長將防污性看得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
 
紡織工業在服裝、鞋類、床上用品、窗簾和室內裝潢等產品中使用PFAS來去除污漬。已有幾家龍頭企業承諾禁止或完全淘汰其產品中的PFAS,包括Puma、Levi Strauss、H&M、Patagonia和IKEA,其中部份企業支持AB 1817法案。
 
以生產在嚴酷潮濕條件下使用的產品的戶外服裝公司,將獲得額外三年的緩衝期(至2028年),讓其有時間尋找PFAS的安全替代品。在此緩衝期內,產品必須有標示PFAS的存在,以提高辨識度。
 
AB 1817法案另含部份PFAS使用的例外情況:地毯、小地毯、用於關鍵的售後處理和防護設備,例如消防或用於工業用紡織品。
 
AB 1817法案以加州已頒布的立法為基礎,包括逐步淘汰紙質食品包裝紙(AB 1200/Ting)、兒童產品(AB 652/Friedman)和消防泡沫(AB 1044/Allen)中的PFAS。Ting議員的 AB 1201法案於去年通過,禁止在標有“可堆肥”的產品中使用PFAS,以防止化學物質永遠污染農業土壤。
 
2022年8月,伊利諾州西北大學透露,已找到一種可分解PFAS化合物的方法,這可能是處理這些有害化學物質的解決方案。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