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等經濟體CPTPP入會案 李顯龍:尚未有共識
發佈日期 2022.10.28
新加坡今年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國,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等經濟體已申請加入,CPTPP成員國對此尚未形成共識,「但我們會繼續進行程序」。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臺灣、中國大陸都已申請加入,相關進度受矚。

赴澳洲出席星、澳領導人年度會議的李顯龍今天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對於媒體問及新加坡支持中國大陸加入CPTPP但澳洲態度則較為保留,李顯龍回應表示,若中國大陸能加入CPTPP,那是好事;當然中國大陸必須完全符合協定要求,就他看來,「這是有可能的」。

他也說,中國大陸若要加入CPTPP,需要現有會員國都達成共識。中國大陸已申請加入,還有其他申請者,「我不認為目前已有共識,不過我們會持續進行程序」。

CPTPP第6次執委會8日在新加坡舉行。會後部長聯合聲明指出,英國入會申請案將做為先例,對推進協定高標準的規則至關重要;同時也會持續評估其他有意加入的經濟體能否符合高標準。

針對英國入會案,CPTPP已成立「英國加入工作小組」。而在英國提出申請後,中國大陸、臺灣、厄瓜多及哥斯大黎加也陸續申請加入CPTPP。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