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電能供應未穩定 加州州長建議開拓新貨源
發佈日期 2023.06.05
加州近年正在邁向淘汰化石燃料之路,例如電動車陸續普及;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量佔全州大部份供電量等。但綠能可靠度仍然不高,夏季用電高峰時仍會幾乎發生停電,因此州長紐森希望購入大量再生能源以保供電穩定。

紐森日前坦承,需要解決太陽能和風力等綠能的可靠度。其想法是利用加州的購買能力,遊說私人公司建設大型地熱和離岸風力發電場,但這些能源既昂貴又花時間興建,因此還沒吸引電力公司的興趣。

紐森一直堅持加州2045年前要達致碳中立,但每逢夏季為免實施分區停電時,州官員便要動用柴油發電機填補缺電,因此這個目標經常被嘲笑。

隨著加州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包括2035年前禁售新燃油車,根據營運加州電網的加州獨立系統營運機構(ISO)統計,加州未來十年需要增加400億瓦電力。若加州購買大量離岸風電和地熱能,意味官員不再需要動用緊急柴油發電機。入夜後風力一般最強,地熱能任何時間都有。

目前購電由電力公司負責,但新構思將對加州是巨大轉變,用戶不得不透過尚未定案的新收費購買州府購入的新能源。

加州電費已是全國最高之一,但有消費者倡議組織認為,長遠來說紐森的建議可能對消費者較好。州監管人員尚未決定收費多少,需有待這些供電項目開始營運,或需數年時間。

紐森的建議獲加州部份投資者擁有的電力公司所支持,包括太平洋煤電(PG&E)。PG&E發言人形容紐森的建議「可能是達致潔淨能源未來的最有效方法」,但指州府應確保它購買的電力在州內各電力公司之間公平分配。

但洛杉磯水電局等公營電力公司擔心,州府進入能源市場將形成新競爭,在早已面對缺乏供應的市場內,人人恐面臨漲價。

民主黨州議員已修改紐森的建議以平息部份憂慮。紐森原欲州府購買任何類型能源,但議員修訂限於離岸風力和地熱能。相關建議仍在州議會內審議。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