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成衣製鞋訂單增加,預估今(2022)年用電量將成長5.8%
發佈日期 2022.03.09
去(2021)年柬埔寨電力需求量持平,為4014兆瓦(MW),但為因應西方社會對再生能源的要求,柬埔寨在2021年蓋了7座太陽能電廠,但柬埔寨國內總體發電量仍不足,其中有25%依賴進口能源,以泰國、寮國及越南為最大宗。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加上歐盟取消部分EBA免稅措施,柬埔寨的成衣製鞋業曾一度掉單,關閉不少工廠,後來因為越南疫情爆發,轉單效益明顯,去(2021)年柬埔寨存活的成衣製鞋業幾乎都處於爆單的狀態,而為了因應電力需求的增加,過往不鼓勵太陽能發電的情況,已經有了改變。
 
柬埔寨日照時間長,是適合發展太陽能電力的地方,過往因為太陽能儲能技術不到位,所以柬埔寨政府並不鼓勵太陽能發電,而如今為因應歐美訂單對於零碳排放的要求,去(2021)年柬埔寨就在中國大陸的資助下,蓋了7座太陽能發電廠,全部併入全國電網,另外臺資企業也紛紛自行蓋獨立太陽能發電廠來因應。

以柬埔寨的成衣製鞋行業來說,共提供了近百萬的就業機會,創造超過80億美元的年出口收入。柬埔寨國內發電多以水電、煤炭、柴油及太陽能為主,其中前兩者發電總體七成以上,目前柬埔寨還有350個村莊,因為太過偏遠,目前尚未獲得電力供應。
 
 
【資料來源:臺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