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時降 經濟現警訊
發佈日期 2023.06.29
據媒體報導,美企大舉招募人手之際,勞動工時卻開始下降,矛盾的趨勢顯示,儘管經濟疲弱迫近,公司仍不願裁員。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美國勞工部資料,民間部門員工的每周平均工時,5月時降至34.3小時,低於2019年平均值,也不及2021年1月峰值的35小時。這也許是不祥之兆,如今成長放緩,並有一項指標出現負成長,雇主可能下砍工時,替衰退預作準備。

但受到不尋常的疫後因素影響,這次的衰退訊號也許是虛驚一場。雇主降低工時卻持續聘僱,經濟即將緊縮時公司通常不會這麼做。5月新增就業33.9萬人,今年至今新增就業人數逼近160萬人。而4月裁員人數比2019年平均值低了近13%。

野村證券資深美國經濟學家雨宮愛知(音譯)說:「過去減少工時是裁員潮的可靠預兆」,但先前人手難求的困境,讓業者極不願意裁汰員額,害怕生意好轉時又聘不到人,此種情況和往昔極為不同。

以卡車的柴油引擎製造商American Fleet為例,疫情引發的爆買潮降溫,卡車運能閒置,使得該公司訂單驟降四成。American Fleet不再積極招人,開始削減工時。正常情況下,工時減少代表縮編在即。但銷售經理派特森說,沒打算裁員。他說:「勞工奇缺,我們擔心員工走了就不回來,將盡其所能留人。做這行35年了,(當前的)勞動狀況是歷來最嚴峻的。」

另一方面,先前服務業人力短缺,員工必須分擔更多工作,推升了工時。現在勞工重返職場,有更多人可以分攤工作,工時因而減少。較仰賴兼職人員的旅館、餐廳、店鋪,每周工時較疫情峰值降低5%,降幅超越整體經濟的2%。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