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經濟復甦落後東協國家,馬國無法承擔退出CPTPP後果
發佈日期 2022.12.09
馬來西亞中巨型企業聯盟商會(MCMTC)會長曾國城表示,該商會與馬國製造商聯合會(FMM)持相同觀點,馬國無法承擔撤銷「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果。由57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國家主權聯盟(Gabungan Kedaulatan Negara)提呈備忘錄予馬國新任首相安華,要求政府全面撤回CPTTP協定。馬國製造商聯合會先前曾發布消息稱,倘馬國退出CPTPP,將面臨被邊緣化的風險。

曾會長表示,與其他貿易協定不同,CPTPP不僅開放貿易,還帶來技術援助與技術知識移轉,這對國內企業的能力建設至關重要。馬國從新冠疫情中復甦已落後於東協鄰國。延誤核准CPTPP亦讓馬國在外人直接投資(FDI)失去競爭優勢。渠舉越南為例,越南於2019年1月初已簽署加入CPTPP,已成為加拿大透過該協定進入東協市場的跳板,而馬國原先是有這個機會的。馬國在人口與國土面積上雖屬小國,但在貿易方面,馬國排名全球第25位。馬國已成為全球工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不是偶然或一夜之間發生的事,而是透過產業的不懈努力所達成的。簡言而之,對馬國而言,退出CPTPP將是災難性的事。

馬國須慎重思考,退出CPTPP將使馬國失去拓展全球5億800萬人口的市場機會,CPTPP占全球總人口的6.6%,這是截至2019年11個CPTPP簽署國的人口綜合,這個巨大市場產生了11.3兆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GDP的13%及全球總貿易額的15%。爾後加上英國、中國大陸、臺灣和厄瓜多爾陸續加入該協定,最終其總人口將達到20億,占全球總人口的26%,GDP估計為29兆美元,占全球GDP的33%和全球總貿易總額的32.8%。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