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片面中止FTA 經部:訂暫停實施日保臺商權益
發佈日期 2022.01.24
尼加拉瓜去年底與臺灣斷交後,片面中止與臺灣簽署的FTA。經濟部今天表示,經內部討論後將訂出暫停實施日,以緩衝期保障臺商權益,並協助業者改向其他與臺灣簽署FTA國家進口相關產品。

尼加拉瓜於去年12月宣布與臺灣斷交後,也決議中止與臺灣在2008年簽署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尼國片面宣布FTA失效有違國際慣例,尤其很多臺灣進口商已經預付訂金購買尼國水產品,臺灣到底還能不能讓業者適用關稅減讓,呼籲政府在農曆年前應提出相關對策,確保臺商權益。

經濟部官員表示,依照FTA規定,協定需由締約方通知對方180天後才會失效,但尼國片面違反規定,等同已沒有180天限制,日前已與業者溝通,將納入緩衝期,經內部討論後訂出暫停實施日期。

國際貿易局指出,臺灣自尼加拉瓜進口冷凍白蝦、冷凍牛腩牛腱、粗糖、精糖、冷凍龍蝦、咖啡生豆、乾海參、鋼鐵廢料、冷凍牛雜、冷凍牛肚等產品,其中以冷凍蝦、冷凍牛肉為主,蝦的稅率為20%、牛雜15%,牛肉則採從量稅,一公斤課徵新台幣10元。

官員指出,臺灣與尼國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1億6650萬美元,而臺灣對尼加拉瓜出口金額為2294萬美元,僅占出口總額0.01%,一旦臺灣宣布暫停實施臺尼FTA,對臺灣整體貿易影響有限,但仍會持續協助廠商拓銷海外市場。

官員表示,一旦宣布臺尼FTA暫停實施,將鼓勵及協助臺商改向其他與臺灣簽署FTA國家進口,如臺灣與貝里斯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日前生效,可從貝里斯進口龍蝦,而臺灣與巴拉圭簽有ECA,也能轉向巴國採購牛肉。

根據估計,在尼國的臺商有40多家,投資金額約1億1000萬美元,以紡織、觀光為主,官員指出,在尼加拉瓜投資的臺商都已登記為當地企業,營運正常。

臺尼FTA起源於2004年8月20日簽署臺尼自由貿易協定諮商架構文件,經密集談判後在2006年6月16日簽署協議文件,2008年元月1日正式生效,不過,尼國去年片面宣布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並決議中止臺尼FTA。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