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環境社會治理 企業落實ESG開啟減碳行動(上篇)
發佈日期 2022.05.06
隨著世界各國允諾淨零時間表、品牌商與大廠建置綠色供應鏈,企業持續要求供應鏈透明揭露,供應商落實減碳已迫在眉睫,然而,企業減碳進度卻遠遠落後於預期!

今(2022)年3月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與全球環境資訊中心(CDP)首次合作發佈《全球供應鏈碳排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已有超過兩百家採購支出合計5.5兆美元的CDP企業成員,要求23,487家供應商揭露環境數據,此數字較前年大增50%,寫下歷史紀錄。然而,分析超過11,000家供應商同年向CDP所揭露的環境數據,卻有56%的供應商沒有擬定任何氣候目標,僅有3成8的企業與供應商合作減排,高達8成的供應商並未揭露供應鏈的碳排量,顯見企業與供應鏈的低碳轉型有待加速。

遵循ESG守則 減碳事半功倍

遵循ESG守則是企業實踐永續的最佳路徑,具體做法包括E(環境,Environmental)面向--溫室氣體排放減量、S(社會,Social)面向--供應商價值鏈議合與G(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面向--董事會監督、管理層員工獎勵落實。

為了友善環境、落實減碳,中小企業開始接觸減碳議題的專有名詞、技術、指標、輔導單位……等,了解到應該從製程改善、能源減量、循環經濟等面向著手,卻缺乏人力、物力、資源,往往在嘗試計算碳足跡就卡關,感到困難重重。

中小企業必須將資源放在最有利、最關鍵的地方,發揮事半功倍的效益。對焦減碳議題時,建議率先針對所處的產業、客戶與產品進行自我盤點,了解最切身相關的國內外法規(例如我國的溫管法),並檢視現有客戶的合作規範,是否要求ISO、綠電、直接材料……等細節,提前做好準備、避免潛在風險。在了解減碳議題對於企業營運的衝擊後,進一步整合資源,決定哪些是迫切、必要改善的碳排項目,並且規劃投入資源。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