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新纖 搶聚酯回收商機
發佈日期 2023.06.29
工研院今天宣布,與新光合纖合作,發展聚酯織物全循環技術,拓展聚酯回收產業應用商機。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聚酯材料(PET)是目前最常使用的塑膠之一,廣泛應用在瓶裝容器、紡織等產業。

李宗銘說,為協助紡織產業克服因廢衣物顏色混雜而難以回收再利用問題,工研院與新纖合作,透過高效解聚及再結晶純化製程的開發,並結合物料循環與製程整合設計,產製出高純度、低色度的再生聚酯材料聚合級對苯二甲酸雙羥乙酯(BHET),已完成初步材料應用驗證,回收料的特性符合產業需求。

李宗銘表示,藉由低能耗的製程技術開發,再生聚酯材料的碳排放量相較傳統石化聚酯新料降低約30%;與傳統紡織品以焚燒處理的碳排放量相比,整體減碳效益估計最高可達60%,提供產業創新綠色材料解決方案。

新纖指出,朝向「環保、循環經濟、高分子聚合產品」發展是化纖廠未來發展趨勢,新纖近年積極開發環保回收紗,例如將帛琉的海洋寶特瓶回收再製成環保回收紗「SIGMA」。

新纖表示,「纖維到纖維」的回收技術重點在於如何去除衣物中的染料,以及如何將回收的單體/寡聚物進行純化,避免回收再加工導致色相、功能性質的下降。

新纖指出,除了再生酯粒色相及功能性質的考量,回收技術的碳足跡、可量產性亦是一大挑戰。希望能透過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聚酯化學回收技術,突破「纖維到纖維」的回收技術瓶頸,強化新纖在纖維回收領域的技術實力。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