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盼續推動升級版「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以實現雙贏
發佈日期 2022.09.21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頃於第19屆中國大陸─東協博覽會開幕禮發表線上演說時指出,東協與中國大陸須在貿易與投資領域投入多元化的努力,並期盼雙方繼續推動升級版的「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CFTA),以實現互利雙贏。ACFTA協定依舊是東協與中國大陸貿易關係的基礎,並繼續在促進雙方貿易方面發揮重要角色。

依斯邁沙比里首相籲請各國政府須繼續共同努力和鼓勵多邊貿易關係,以促進本區域的疫後經濟復甦,以及應對未來可能因地緣政治不確定性而發生的任何衝突與危機。誠如「東協全面復甦架構」(ACRF)所概述,各國需努力維持供應鏈暢通不中斷,並透過消除貿易障礙促進商品與服務的流動。在港口、機場和物流網路等適應新常態的關鍵基礎設施的支援下,順利展開貿易活動,從而進一步為區域經濟復甦的努力做出貢獻。渠鼓勵東協與中國大陸加強在數位經濟夥伴關係方面的合作,以推動中小企業利用科技為基礎拓展更多商機。

另外,2022年東博會馬來西亞館將以三大主題作為賣點,分別是飲食、生活方式,以及醫療保健。東協國家的各政府機構、中小企業與領導企業集團,諸如馬國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亞洲航空(Air Asia)及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將參與本次盛會。

依斯邁沙比里首相談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時指出,這項歷經8年談判才簽署的協定,已向世界發出積極的訊號,東協與中國大陸及其他RCEP夥伴,致力於經濟一體化、確保跨國供應鏈不受影響,以及在全球疫情所帶來的破壞中,保持市場開放。該協定為馬國企業提供更廣泛的市場進入,以及有機會改善區域供應鏈並讓他們各自的生產網路多元化,同時有助於降低經商成本。該協定亦將提供千載難逢的機會,以支援區域企業與供應鏈,以及將生產網路多元化,無縫接入全球經濟復甦與成長。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