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申入CPTPP 學者:可能循WTO模式同時加入
發佈日期 2022.03.02
中國大陸與臺灣都在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東吳大學經濟學系講座教授朱雲鵬認為,不排除兩岸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方式同時加入,若如此,「將是影響臺灣未來30到50年最大的事」。

台北論壇舉辦講座,主題為「亞洲經濟整合與兩岸經貿發展」,由前政務委員朱雲鵬主講,台北論壇執行長楊永明主持。

楊永明表示,未來亞洲區域經濟會呈現美中兩端拉鋸,一邊是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邊是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協定,將考驗亞洲經濟。

楊永明接著說,臺灣或亞洲企業恐因美中兩端拉鋸而陷入兩難,雖然希望雙邊布局、可以左右逢源,但又恐怕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而臺灣更應謹慎,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朱雲鵬提出當前中國大陸面臨的經濟隱憂,第一是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第二是債務問題,第三是美中貿易戰後,已演變成科技戰。

關於兩岸申請加入CPTPP,朱雲鵬指出,不能排除兩岸一起加入,也就是WTO模式;若真如此,他認為這會是影響臺灣未來30至50年的大事,因為不用再簽貨貿,CPTPP比貨貿好,政府也可「政治解套」。

楊永明也認為兩岸以WTO模式加入CPTPP「是有可能的」,他說,若中國大陸真的展現決心,CPTPP成員國不太可能拒絕其加入;對北京而言,參與CPTPP可減少美國印太經濟架構協定對它的限制,畢竟美國短時間內應不會加入CPTPP。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