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製造商籲請馬國政府不可退出CPTPP,否則將被邊緣化
發佈日期 2022.12.09
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會長蘇添來表示,馬國不能再倒退了,也不能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否則將面對被邊緣化的風險。

東協鄰國已奮力地往前衝,以越南為例,該國已經於2019年1月落實CPTPP,當年越南對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魯的出口額顯著地增加29.7%,使該國的總出口額增加8.5%。越南從CPTPP協定中獲得大量的外人直接投資,大約有390億美元或占其2019年的總外人直接投資額之24.2%。

馬國政府已於9月30日將批准證書正式提交紐西蘭保存,CPTPP協定將於11月29日正式生效。

馬國作為加入CPTPP協定的第9個國家,該聯合會深信馬國政府在落實這項協定後,該國商界將會獲益良多,因馬國可優先出口貨品至3個新市場,分別為加拿大、墨西哥及秘魯。

馬國與上述3個國家未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s),而根據2021年世界銀行的資料,這3個新市場有超過2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共有超過3兆5,000億美元,較馬國大94倍的經濟體。再加上3月18日已落實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馬國在推行CPTPP協定方面有助於改善競爭力和提高投資人的吸引力,投資人可透過投資馬國,以進入這兩大貿易體。其實,馬國於2018年已簽署CPTPP協定,但是在4年之後才生效,在開拓全球市場方面,馬國已經落後其他東協國家。

根據馬國貿工部7月25日的成本效益分析,馬國有信心該國的利益將獲得保障,因原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22個條文已被廢除。為了確保馬國的主權,在CPTPP協定中,外資不能因為與政府或投資人簽署的私人投資合約違規,而提出投資爭端解決機制(ISDS)索賠。若馬國試圖退出CPTPP,將會對馬國的經濟造成災難性的破壞,外資可能撤出馬國,轉而到其他東協國家,屆時馬國將無法吸引外資。此外,馬國的出口商亦將無法優先進入CPTTP市場,而中國大陸、厄瓜多爾和臺灣2021年也已申請加入CPTTP,英國正在討論中,韓國、泰國和菲律賓亦表示濃厚興趣加入。

該協會認為,馬國不能在CPTPP方面出現朝令夕改的決定,因這項協定已經由內閣和國會通過。若馬國退出CPTTP協定,將會承擔嚴重的機會成本,且動搖投資人對馬國的信心。

較早時,由57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國家主權聯盟(Gabungan Kedaulatan Negara)提呈備忘錄予馬國新任首相安華,要求政府全面撤回CPTTP協定。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