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重新評估中國大陸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發佈日期 2022.12.15
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於本(2022)年11月15日公布最新之年度報告,其中建議國會應考慮是否撤銷美國在2000年中國大陸準備加入WTO時根據雙方協議授予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 PNTR)地位。

該報告建議國會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90日內評估中國大陸是否遵守其為加入WTO中美雙方於1999年簽署之市場進入協議,並提出評估報告。倘中國大陸未遵守該協議,則國會應考慮立法以立即中止中國大陸之PNTR地位,並評估未來與中國大陸恢復PNTR之新條件。另亦要求貿易代表署監督以及在年度報告公開確定中國大陸補貼對美國生產和就業方面構成最大風險的產業。

USCC表示,中國大陸加入WTO以來,持續從事扭曲全球經濟的掠奪性貿易作為,而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及擴張,該些作為的衝擊越來越大,損害美國製造業之就業及削弱美國企業之競爭力,並傷害供應鏈韌性。此外,美國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對中國大陸提出的23件訴訟案中有20件勝訴,但中國大陸經常延遲或完全忽視履行這些裁決,例如2012年美國在電子支付服務之市場進入案獲得勝訴,但直至2020年中國大陸當地供應商已經鞏固其市場地位後,美國公司才獲得在中國大陸營運的許可。

該報告指稱,雖然美國政府機關可進行未來面向的威脅評估,但貿易救濟調查機關幾乎仍採被動而非主動展開,亦不提供對過去損害之追溯救濟。而中國大陸政府在其5年計劃中公布了擬補貼的領域,這使得美國可對這些扭曲作為提前預為準備;然大多數美國貿易工具的被動運用限制了美國政府協助勞工和企業面對中國大陸可預測之市場扭曲的能力。

該報告亦建議國會應指示商務部(DOC)修訂傾銷調查中計算中國大陸產品公平價格的方法,因為中國大陸產品滲透全球之市場,幾乎難以找到不受其掠奪性定價不利影響的替代國,而世界各地價格的大幅下跌致使幾乎所有基準價格現在都被低估,是以在認定傾銷差率時應允許針對這些替代價格再加以適當調整。再者,國會應指示商務部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品制定辨識和依職權主動展開反傾銷稅或平衡稅案申請的程序,並培養辨識和主動展開規避逃漏稅和轉運案件調查的能力,以解決中國大陸之貿易扭曲問題。

該報告亦說明,美國要緩解中國大陸產業政策不利影響的一種方式是實施更好的出口管制。由於美國單邊及多邊的出口管制、投資限制及智慧財產權執法係依據不同的分類系統,這些系統缺乏緊密連結,爰為躲避及濫用創造了機會,是以受制裁的中國大陸實體仍持續採用難以檢測的技術以躲避美國控制並利用系統之漏洞。而此種用於對分類產品、服務和智慧財產權的多重命名系統為中國大陸公司創造了更多空間,以至於可以利用漏洞來破壞美國的出口和投資管制。USCC建議,有些任職於政府部門的研究人員(如能源部國家實驗室系統的研究人員)在分析和建立類似技術上擁有的直接的實作經驗,政策制定者可與之共同合作以更妥善地預測與美國利益不符之技術的潛在用途。
 
 
【資料來源:貿易救濟動態週報】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