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供應鏈受創情形嚴重 短期內難以恢復至疫情前之水準
發佈日期 2022.02.24
根據研析報導,擾亂央行通膨預測、導致經濟復甦受阻並壓縮企業獲利的全球供應鏈危機有望在今年年底緩解,然而貿易通路已經變得過度混亂,即使疫情沒有再帶來新的破壞,受創嚴重的產業可能亦須至明年方可恢復至以往業務水準。

全球貿易體系因從未經歷過新冠疫情的衝擊,導致眾多企業自2020年即取消次年的生產計畫以應對經濟低迷的情況,然因疫苗快速推出及政府提供財政補助而導致民眾需求上升,使得企業無法即時應變,增加生產。供應鏈分析機構Sea-Intelligence表示,目前的僵局沒有先例,然過去經驗顯示,目前港口和陸運網絡的壅塞及缺工情形需耗時8-9個月方可逐漸紓解。

美國食品集團家樂氏(Kellogg)執行長卡希蘭(Steve Cahillane)亦認為, 供應鏈中的資源短缺、運能瓶頸和整體紊亂局面預計須至今年下半年可逐步減緩,然而因情況仍舊嚴重,須遲至2024年才能恢復正常的運作模式。

豐田、通用汽車、福特及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等汽車業主要業主 均指出,因加拿大卡車司機抗議疫情限制令而導致零件短缺,嚴重影響渠等北美工廠正常運作。日本、德國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則對中國大陸病毒清零政策感到擔憂,因隨時封鎖整個城市將導致供應鏈瓶頸更加惡化。對於消費者而言,尚需一段時間方能看到供應鏈困境造成的壓力出現真正緩解,然貨品價格及供應量很難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美國摩托車製造商哈雷戴維森(Harley-Davidson)公司則表示,正在通過為客戶建立預訂系統來解決更有限的庫存造成的銷售危機,丹麥運輸及物流集團DSV CEO安德森亦認同這種產業供應鏈混亂情況已經非常嚴重,縱使運輸業的營運得以復甦,可是市場上的經濟前景短時間內很難再回到疫情之前的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