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驗圍兜符CNS依歐規卻1件不合格 籲修標準
發佈日期 2022.07.11
消基會8日發布2月間在雙北的門市及網路隨機購買15件幼兒圍兜,進行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重金屬等檢測,含量都符合CNS,但對照歐盟標準,則有1件不合格,呼籲修改標準。

消基會今天召開「公布市售幼兒圍兜調查與測試結果」視訊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

消基會指出,2月期間在雙北市連鎖藥局、藥妝店及婦嬰用品店及網路購買幼兒圍兜,共15件,包含4件為紡織品類(棉或聚酯纖維),11件為其他類(矽膠或塑料聚合物材質);就產地來說,2件沒標示,4件台灣製造、9件中國大陸製造。

消基會指出,檢測內容包含對4件紡織品樣本進行環境賀爾蒙的壬基酚(NP)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游離甲醛(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物之一)含量的檢測,都符合國內CNS規定。

其次,16件樣本都進行重金屬(鉛、鎘)溶出,以及致癌先驅物質多環芳烴(16種)的檢測,也都符合國內CNS規定。

不過消基會發現,4件紡織品樣本檢測壬基酚(NP)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時,有1件的NPEO值為每公斤180毫克,也就是180ppm,雖然低於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規範「紡織品之NPEO及NP總量不得超過1000mg/kg(毫克/公斤)」,卻比歐盟的標準0.01%,即100ppm高。
為此,消基會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依據各國相關規範修改標準,特別是針對幼童使用的產品,應有更嚴格的規範。

消基會補充,歐盟於2021年2月3日規定,「所有紡織品包括服裝、配飾、室內裝飾織物、纖維、紗、面料和針織品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使用限量為0.01%(100ppm)」。

另外,消基會檢視標示,有5件不合規定,包含沒有標示主要成分或材質、生產國別、製造日期等,建議主管機關根據「商品標示法」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罰到改正為止。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