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多重危機相撞 全球經濟正步向衰退
發佈日期 2022.10.12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日前警告,由於多重危機相互碰撞,渠相信全球經濟正朝向總體衰退前進。渠呼籲各方採取大刀闊斧政策,來振興經濟成長。

法新社報導,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WTO年度公共論壇開幕式發言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氣候危機、糧食價格飆漲、能源市場衝擊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後續發展等種種因素,正在製造致使全球經濟衰退的環境。

她說:「我們現在必須想辦法安度一場看似迎面而來的經濟衰退。我認為會是一場全球性衰退。...但同一時間,我們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復甦。我們得想辦法恢復成長。」

伊衛拉指出,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皆已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且目前貿易數據指標「看起來不太好」。

她表示:「我們現在有安全衝擊、氣候衝擊、能源衝擊、糧價衝擊,所有這一切同時打擊各國,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像平常一樣做生意。」

曾任非洲國家奈及利亞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的伊衛拉還說,各國央行也處境困難,對於情勢發展幾乎沒有選擇空間。「央行實際上沒有太多選擇,只能緊縮(貨幣政策)和調升利率。」
然而她警告,「這對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帶來相當嚴厲的後果,因為它們也要持續緊縮貨幣政策升息」。「已開發國家的升息行動,影響了這些國家的債務負擔,影響到它們履行債務的應付金額,並且致使資本從它們的經濟體流回已開發國家。」
伊衛拉表示:「然而現在我認為,除了採取(緊縮)行動,央行沒有太多選擇。因為通貨膨脹真的對窮人帶來非常嚴重打擊。」

伊衛拉強調,各國央行有必要去判斷,通膨是由需求強勁所造成,或是與供應面結構性問題有關。她還說,她最關心的是如何確保糧食安全,其次是能源取得難易。

此外,伊衛拉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164國組成的世貿繼今(2022)年6月達成一系列貿易協議後,可望在下一次重大會議之前,在農業、氣候變遷和內部改革等議題上達成更具企圖心的協議。

伊衛拉說,上回達成的一系列協議提供基礎,「讓我們可冀望向前邁進,檢視其他艱難的議題」。她希望在世貿下回第13屆部長會議(MC13)召開之前,能就一些議題達成協議。這個會議預定不晚於2024年3月舉行。
 

【資料來源:中央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