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將成立 抗衡中國大陸RCEP?
發佈日期 2022.05.20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5月20日開始出訪南韓以及日本,並將在23日訪問日本時,宣布IPEF,也就是「印太經濟架構」正式成立,目前日韓雙方政府都已表態願意加入。外界大多認為,拜登就是要藉此抗衡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從5月20日開始先後訪問南韓以及日本,除了討論烏俄戰火,還有個重要的經濟任務,那就是宣布IPEF,也就是「印太經濟架構」正式起跑。

NHK主播報導,「NHK得到的宣言草案當中,此經濟架構針對貿易、供應鏈、綠能減碳和基礎建設,還有稅務以及反貪政策,這四個類別制定基準。」

美國政府在去年(2021年)10月首次提出這項新的經濟構想,有日媒分析認為,目的就在於維持美國在亞洲地區經濟合作的主導地位,降低2017年退出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影響,同時對抗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日本將拜登總統提倡的IPEF視為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積極承諾,對此表示歡迎。」

目前日韓政府都已經表態願意加入,23日拜登訪問日本發表相關宣言時,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也會以視訊方式出席。預計「印太經濟架構」將在7月啟動協商,目標在18個月以內正式上路。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