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嚴加抵制新疆棉 越南紡織業原料恐斷鏈
發佈日期 2023.05.03
去年10月以來,受到全球需求放緩影響,越南成衣及球鞋製造業裁員近9萬人。如今,美國將於6月正式啟動禁止使用中國大陸新疆棉的禁令,令越南相關產業壓力倍增。

路透社檢閱美國官方資料發現,在成衣出口業者當中,越南受到「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UFLPA)的衝擊最嚴重。

該法案將於今年6月上路,要求業者證明他們並未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生產的原料或配件。

富裕國家對於成衣的需求下降,早已削弱越南工業產出及出口,美國抵制新疆棉更是雪上加霜。越南是Gap、耐吉(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知名品牌的主要成衣供貨國。

美國海關資料顯示,截至4月3日,接受「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檢查的進口成衣及鞋類貨品,總價值高達1,500萬美元(約新臺幣4.6億元),其中超過80%自越南進口,但只有13%貨品獲准通關。

儘管許多美國進口商仍樂觀以待,但根據越南產業協會,由於越南成衣製造商約有一半原料仰賴中國大陸進口,供應鏈仍有斷鏈可能。

面對路透社提問「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影響,越南成衣商、貿易協會及越南工商部都沒有回覆。

在美國海關遭拒的越南貨品價值超過200萬美元,是中國大陸貨品的3倍多。在今年剛開始的前幾個月,制裁呈現指數級增長。

越南去年出口價值約270億元的成衣及鞋類到美國,儘管卡關的貨品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但若不遵受規定可能面臨的風險,恐使越南必須做出更痛苦的調整。
據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指出,這將回過頭衝擊美國的消費者,因為越南是美國主要的棉質服飾貨源。

一名產業人士及一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證實,部分越南供應商可能會發現新規定窒礙難行,因為他們可能確實自新疆進口棉花,抑或是無法證明他們沒有進口。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