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簽臺美協議 工總:談判聚焦避免雙重課稅
發佈日期 2022.12.13
為深化臺美經貿關係,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透露,明(2023)年底前將完成「臺美21世紀倡議」的談判,所涉及的議題有些是臺灣首次面對、且挑戰很大,工總因此就產業部分,提出包括參考RCEP與CPTPP專章內容、擴大相互承認產業標準範圍,更重要的是,應推動臺美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的洽簽等建議。

「臺美21世紀倡議」雖被視為「類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工總直言是很大的挑戰。過去臺美談判,以關稅減讓並消除其他貿易障礙為主,而此倡議內容廣泛,包括貿易便捷化、農業檢疫、標準與法規調和,也包括大多數經貿協定會關注的重點「數位貿易與環境變遷」等。

有些議題是臺灣首次面對,有些充滿美方主導的色彩,為爭取臺灣整體最大利益,我方談判期間應聽取各界意見。與產業有關部分,工總提出三建議:
一是貿易便捷化。工總建議,參考RCEP與CPTPP專章內容,對美方爭取一般貨物24小時通關,易腐及快遞6小時放行等對雙方有利的條件。

二是有關標準與法規調和。工總認為,建立產業標準,是現代企業競爭的焦點。面對科技的發展與應用,政府必須在談判中爭取並支持我國產業加入任何標準設定的討論,以利我產業加入並維持美國領導的供應鏈的競爭地位。
工總指出,臺美目前簽訂的檢驗相互承認協定(MRA)只有臺美電磁相容性檢驗相互承認協定,政府應該在談判中擴大相互承認範圍,降低企業的貿易成本。

三,工總認為,隨著臺美投資、貿易關係更密切,建議完成「臺美21世紀倡議」談判之後,應推動臺美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以及防杜逃稅協定的洽簽,藉以提供合宜減免稅措施,有助雙方產業合作與技術交流,增加企業競爭力,進而創造就業機會,促進雙方經濟成長,營造互惠雙贏局面。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