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籲削減塑膠污染 未來幾年至關重要
發佈日期 2023.05.19
聯合國今天公布報告表示,世界必須將一次性塑膠製品用量減半,並削減這類塑膠製品的消費,以遏阻環境污染的浪潮。報告中還警告,未來幾年至關重要。

人們越來越關注塑膠微粒的影響,這些微粒是塑膠產品在環境中分解時產生,從最深的海洋海溝到聖母峰(Mount Everest)頂都可以發現它們。甚至在人的血液、母乳和胎盤也已檢測到塑膠微粒。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這份報告發布後兩週,來自近200個國家的談判代表將在巴黎舉行新一輪談判,希望在明年達成結束塑膠污染的法律協議。

報告中提出一項三管齊下計畫,透過再利用、回收和多樣化所用材料,協助在2040年前將塑膠污染總量削減80%,並將一次性使用塑膠製品的產量減少一半。

這項報告引述研究估計,到2040年,生產塑膠製品所排放溫室氣體可能會占全球總量的19%。

這根本將阻止世界履行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所作承諾,亦即將地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攝氏1.5度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安德森(Inger Andersen)說:「我們生產、使用和處理塑膠的方式正在污染生態系統,給人類健康帶來風險並破壞氣候穩定。」
全世界在2020年產生約2.38億公噸來自供短暫使用塑膠製品的廢棄物,例如最終進入城市垃圾的包裝材料。

如果沒有重大改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預估到2040年,每年的塑膠垃圾將達到4.08億公噸,其中包括3.80億公噸的新化石燃料塑膠。這將意味著大約2.27億公噸的塑膠最終將進入環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估計,透過一系列「系統改變」解決方案,這個污染數字可以減少到4,100萬公噸。

報告中警告:「未來3到5年是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刻,以使世界走上在2040年實施系統改變方案的道路。」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