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支持禁止銷毀未出售的服裝
發佈日期 2023.06.05
歐盟成員國支持禁止銷毀未出售的服裝,以抑制紡織業產生廢棄物;該產業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占歐盟排放量的五分之一。
 
根據歐盟委員會估計,歐盟公民每年丟棄近600萬噸紡織品,但其中僅有四分之一被回收利用。
 
該禁令將進一步提動布魯塞爾的綠色認證(green credential),但產業領袖和政界人士警告,過多的環境法規會將影響歐洲經濟。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於5月上旬呼籲「暫停規範」新的環境措施,以利歐洲專注執行現行法規。
 
對零售商而言,消費者退回的商品處理起來相當複雜,因此通常會被丟棄或銷毀。設計師品牌亦經常銷毀不需要的庫存,以防止流至黑市;英國品牌零售商Burberry透露,該品牌於2018年曾銷毀價值2,860萬英鎊的未出售品,這種做法在遭到強烈反對後即停止。
 
布魯塞爾去(2022)年3月提出一項計畫,鼓勵歐盟境內進行回收和產品再利用。 其指出,由於網路銷售快速成長,「紡品和鞋類等未出售消費品的銷毀情況」已成為「一個普遍的環境問題」。
 
然而,該委員會並無具體禁止銷毀未出售的服裝,而是要求所有大企業回報廢棄服裝的庫存數量。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根據該提案草案,歐盟成員國5月上旬支持採取更加嚴厲的做法,以推動對銷毀「服裝或服裝配飾」的具體禁令。
 
即使5月初瑞典(零售龍頭H&M總部的所屬國)等國家努力自文本中刪除禁令,但仍改變不了此禁令的推動。
 
法國、德國和荷蘭等成員國積極將禁令的提案納入歐盟新制定的「生態化設計指令(ecodesign requirements)」中。
 
某位支持該提案的歐盟外交官表示:「這非常符合歐盟在環境和回收方面的目標,且不會造成『企業』額外的負擔」。另一位外交官則表示,為防止服裝被銷毀而進行回收或加工,反而可能會增加消費者支付的價格。

根據該草案,小型企業將被排除於禁令外,而中型企業,即員工人數少於249人且年營業額低於5,000萬歐元的企業,允許有較長的調整時間。目前草案的細目仍在討論中。
 
該提案須由歐盟部長簽署,並與歐洲議會達成共識後才能立法;成員國已於5月22日針對該文本進行投票。
 
依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部份成員國甚至希望「生態化設計指令」亦適用於電子設備和鞋類(其與服裝的分類不同);而德國汽車因已受到多項歐盟回收法規的規範,故被排除於該指令。
 
「生態化設計」提案也包含提供「產品護照」的要求,在此規定下,企業須提供產品製造方式的資訊,以及確保網購市場上的產品皆符合規定。
 
包括法國在內的部份成員國已頒布禁止銷毀消費品的法律,歐盟委員會最初的提案表明,這些措施亦將防止單一市場扭曲,並減少紡織產業對環境的影響。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